童年的小溪

牐犚惶蹁潺的小溪,座落在故鄉的山間,更是嵌入童年的心裏面。小溪一年四季的潺潺的流,很多年來就沒有發生過改變。童年的遊玩就在這條小溪旁。
牐牸塹眯∈焙蛞淮畏叛潁來到這條溪邊,把羊兒趕到山上就迫不及待的跑下山。來到溪旁,挽起了褲腿捲起了衣袖就跳入水中,好在水只沒過膝蓋;看著溪中草叢裡石塊旁的小魚兒自由歡樂的遊蕩,內心真想隨時就捉住幾隻。但是那時赤著手,連個道具也沒有,也就只能幹著急。想追嘛,這水裡就是魚的天地,人哪能比得上它?來回的追了半天抓了半天,除了把小溪攪得渾濁不堪,別的什麼也沒有。搞得下游有個洗衣裳的,跑上來罵了,才住了手。小時候在溪里游泳,更是不計其數。
牐牷褂幸淮問翹稍諳邊的乾草叢中。正面對著天空,嘴裡含著一支草桿,看著一朵朵白雲飄過,鳥兒在空中歡樂翱翔,藍得可愛的天空讓人充滿遐想。那時的心中無比愜意,思想無比放鬆。想到開心的事都會情不自禁的笑了起來。也在多次幻想里猜想著某朵雲的背後有某個怎樣的神仙,還傻傻的痴想著,我要怎樣才能變成神仙。現在想來,那時不過是神話故事看多了。
牐牰在觀看這美麗的天空,空曠的群山,吹著徐徐的風。心中除了感嘆,還會放聲自編自唱幾首歌,好在沒有人聽到。記得有唱過一首:“天空的白雲飛走了,太陽卻不走,我說可愛的小鳥們飛遠了要回頭。我要迎著輕風飛向高高的空中,讓人們知道我也是英雄,啊……我是英雄,是放羊的英雄。”唱到這裡,自己為自己亂唱的歌而感到好笑,就笑了起來。……
牐犗衷諢匾渫年,覺得那時的天空總比現在更加蔚藍更加晴朗。再去到溪邊也絲毫找不到當時輕鬆的喜悅的感覺,相反卻揮不去絲絲憂愁的心情。坐著看著溪流,半響也不知自己想什麼要什麼!
牐牽贍蓯淺ご罅稅桑浚⌒∈弊芷諗巫懦ご螅到現在長大了反而毫不感到得到什麼,卻非常嚮往那時無憂無慮的生活!連小溪也在心目中改變了;認為只有童年才認得它的親切,而現在只感覺它與其它的小溪無二樣了。


有時沒有回憶就不覺得怎樣看重所走過的路,而每當回憶起時就暗暗的憂傷。(作者自評)

※本文作者:原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