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登長城的感嘆

牐牫醮蔚巧瞎爬系耐蚶鋶こ牽那還是1988年3月的事,隨後總想寫寫長城,但總是找不到登上長城那種感覺的支撐點,故而一直沒有動筆。
牐牶痛蠖嗍中國人一樣,當我還是很小的時候就知道了長城,就熟悉長城那雄偉的城牆、高大的城堡和堅固的敵樓。當然,對長城這種形象的記憶,均來自國小地理課本的插圖,來自電視頻幕和電影銀幕上移動的鏡頭,也來自其它五花八門的傳媒。也是從我最初知道長城的時候起,我就聽到了孟姜女千里尋夫並哭倒長城的傳說,從此,孟姜女善良、纖弱的古代女性形象;秦始皇高懸霸王鞭的暴虐形象便和長城一起,深深地印在我的腦海里。稍長大一些,知道長城是中華民族的驕傲,也是我們這個古老民族的象徵。還知道長城是世界七大奇蹟之一。此時,再每當想起長城時,就會在驕傲與自豪的情緒里,滲入一縷淡淡的哀思愁緒。
牐牨狽降娜月,春寒料俏,咋暖還寒,我終於登上了長城。
牐犇鞘且桓鮁┖筇燁緄腦緋浚天空好象被水沖洗過,藍得透亮,幾個熱心的好友邀約同游八達嶺,欣然答應,畢竟我還從來沒有見過真正的長城。旅遊車出發了,飛快地穿過北京市區漂亮整潔的街道,遠處的天空上有幾塊薄薄的雲彩垂在天際,顯得那么曠古高遠。
牐犅糜緯翟誥┱毆路上急馳。京張公路沿著關溝西側的山腳逶迤而進,京包鐵路則順著溝東側的山麓,迂迴而行。剛好有一列火車駛過,隔溝相望,偌大的機車在這崇山峻岭之中遠遠看去,小得如同兒童玩具。也許是被大山威懾住了,就連那汽笛的吼聲也遠不如在曠野上來得有氣魄,相形之下,我們的汽車倒顯得速度很快。
牐犜諭伴的暢談與遐想中,汽車輕鬆地駛過十八盤,到達被疊翠山挾持的居庸關。按導遊圖介紹,這居庸關是八達嶺長城的東門,郵票《居庸關》就是此地。按照旅遊路線,居庸關是一個景點,汽車在此停了下來。我自然不需要聽導遊對景點的“解說”,獨自攀上關牆,來到長城上。望著從關門下過往的車輛及行人,遙想當年,這裡可是“一夫當關,萬夫莫開”的雄關。也曾想如此雄關,千百年來上演了多少名垂青史的古代戰爭歷史活報劇。想像著現代人可以登入月球,撞擊火星,進入太空行走,望著眼前高不過十米,寬不過七-—八米的關隘,卻能距敵於關門之外,心中不免生出諸多感慨,是戰爭的兒戲,還是關隘的不可逾越?不過某一天,這神話一般的雄關險隘還是被清軍的金戈鐵馬越過。一支來自草原的軍隊越過長城,跨過居庸關成為了紫禁城的主人,作為遊人,今日再看這居庸關,想像著歷史上發生在此的激烈戰爭,還真感到有些悲壯的浪漫。正唏噓不已時,導遊招呼大家上車,一路上思緒飛揚,但又不知在思索著什麼。
牐牎鞍舜鍃氳攪恕背瞪嫌腥撕傲艘瘓洌我抬頭望去,果然,一座巍峨的城門,銜著向兩翼山上伸展著的城牆橫在眼前。
牐牶恰—這就是長城,這就是西起嘉峪關,東到山海關,朝朝暮暮迎著大海的日出,送走戈壁落照,或翹首於峰巔之上,或俯身於峽谷之中,跌岩起伏,延綿中華大地千萬里的長城,這就是多次出現在郵票上的長城——“八達嶺長城”。原來長城真的是這樣雄偉挺拔,這樣的堅韌古樸。面對這象徵偉大民族氣慨和形象的古老長城,我的心靈被征服了。
牐牭加瓮騁還浩保帶領我們穿過人流,踏著被人流踩凹的磚砌石階先向北四樓攀去。
牐犖移繳第一次真正腳踏實地地站在了長城上。
牐牫こ峭獠喑世叭口狀排列著兩座大山,八達嶺的西城門,正好鎖住山口,向西望去,地勢漸平,而這八達嶺長城的腳下則怪石兀立,山勢陡峭,大有一夫當關,萬夫莫上的態勢。我站在城郭之上,確有一種英雄氣慨從心底升起,古代有了這道堅固的長城,對於抵禦還沒有發明現代火器裝備的軍隊是非常有利的。長城,越是雄關險隘,有關古代戰爭英雄的可歌可泣的傳說故事就越多。
牐牎安壞匠こ欠嗆煤骸蔽姨得有人用生硬的中國話在呤喔這一名句,循聲用目光覓去,只見一位白髮蒼蒼,步履盤跚的外國老婦,從她那顏色鮮艷的服裝顯示著她們民族不受拘束的性格。我心情複雜地看著她,她正艱難地一步一步向上攀去,我懷著崇敬的心情向她伸出了“v”型手語,她則報以感激的一笑,加快了步伐,或許是得到我的鼓勵,也或許是長城的靈性感染了她。

※本文作者:黃天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