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巷的夜宵

牐犓奚岫悅嫻哪翹跣∠錚曾以“夜宵”而聞名。每日從黃昏起到第二天凌晨四、五點,是小巷最熱鬧的時候,那時小巷裡擺滿了夜宵攤子,將行人道塞得滿滿當當的。每當華燈初上時,便忙碌開來,於是,一夜的鍋鏟聲、談笑聲、猜拳罰酒聲、打情罵俏聲,聲聲入耳;辣椒味、油煙味、酒精味、香菸味,味味嗆人。這些聲音和氣味,又偏在夜深人靜里飄飛得正緊,使周圍的居民夜不安寐,招來不少抱怨。夜宵攤點多了,亂扔垃圾,亂撥污水的現象也大有人在,夏秋季節那裡便是蚊子、蒼蠅的集散地;春冬季節則是老鼠的覓食場,因此,小巷在本市有著“髒臭一條巷”的“美名”。
牐犓諄八擔好褚允澄天。對於吃,本人無可厚非。何況國人歷來就講究吃,“飲食文化”在我國有著悠久的歷史淵源。至於夜宵它起源於何時?創建於何處?是否屬於“飲食文化”的一部分,也許沒有誰認真地考究過。但是,夜宵的的確確已成為當今人們生活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有人稱它為“夜宵文化”,與國內文人熱烈鼓吹的茶文化、酒文化、煙文化等等之類的現象相行並列。
牐牰砸瓜,本人不敢恭維,尤其是對那條小巷裡的夜宵,常常敬而遠之。然而,本人在小巷吃過三次不同的夜宵,卻有三種截然不同的感受,從而也改變了我對那小巷夜宵的看法。
牐牸塹玫諞淮臥諛翹跣∠鋶砸瓜,是那年從部隊回家探親時。我有很多同學在本城工作,幾年不見,一旦回家,同學聚聚,這種機會是不會放過的。白天大家忙工作,聚會就只好忙裡偷閒,約在晚上。有同學還特地向我介紹說,這些年城裡的發展很有特色,尤其是夜宵,已成為一個特色產業,是活躍經濟的一個亮點,我出於好奇,也就欣然應充。
牐犖胰縉詬霸跡其他同學早已在那裡等候。為了節省時間,大家邊走邊聊,不多時便到了那條夜宵小巷。果然名不虛傳,一條約兩公里長的街道,兩邊的人行道上全是夜宵攤點,有在露天擺上五顏六色的桌椅板凳的,也有用藍色或彩條布搭成帳篷的,街上熙熙攘攘的人流、車流,好不熱鬧,看來同學說的不假,這裡的夜宵攤的確稱得上是一個亮點。我們選擇了一個相對較乾淨,視線也比較開闊的地方,剛一落座,攤主便熱忱地倒上茶來,接著一盤五香瓜子就上來了。點好菜後,我們叩著瓜子便天南地北聊了起來。正說話間,菜就陸續地上了桌,青椒炒雞丁,魚頭煮冬粉,爆炒豬肚,等等菜餚,五顏六色,散發著誘人的香味,不由得讓人口舌生津,食慾大開。公平地說,那位推主的烹調技術確實不錯,色香味俱佳,若是擱在酒店,絕不亞於三星級酒店大廚的技藝。一番酒酣耳熱,點的菜全部掃光,感覺這夜宵攤子比那富麗堂皇的大酒店實惠味美,唯有環境差了點,可是,我們還是吃得很開心,再說價格又不貴,服務態度也很好,大家都感到很滿意。然而那天晚上卻受盡了煎熬。第二天我打電話向同學辭行,他說:“本來打算來送行的,昨日吃過夜宵回家後折騰了一晚,至今腹中尚不舒服。”他還問我感覺可好?我說:“感覺還可以,就是上廁所的頻率太高了。”在電話里,我們都哈哈地大笑起來!
牐犛辛四譴蔚慕萄擔我是不會輕易光顧夜宵攤點的。然而事有湊巧,一年後我轉業到地方,住地正好在小巷的對面。有一天單位搞集體活動,我又一次光顧了小巷的夜宵攤。說心裡話,倘若在月朗風輕的夜晚,與同事一起在明朗的月光下喝酒、聊天、吃夜宵,還真有點舉杯邀明月的詩情畫意,讓人感到很愜意。可是當菜上數輪,酒過數巡之後,我肚子弊的實在不行,只好找個地方去解決內急。當我走出數米,見女攤主正忙著洗涮碗筷,就湊過去看了看,那一盤洗碗的水髒得簡直無法形容,洗完後再用髒兮兮的抹布一抹了事,就重新盛菜盛飯。我試著問女攤主:“洗碗水那么髒了怎不換換?”她說:“這裡又沒有水。那點水還是從三公里外的家中拉過來的。大家都是這樣,洗完了用這消了毒的毛巾擦一擦,沒關係,挺乾淨的。”聽了這些,讓人瞠目結舌。當我重新返回到那夜宵攤時,看著桌上那些“美味佳肴”,卻再也沒有胃口了。

※本文作者:雪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