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橋信箋之三十

牐牎敖淌凇保
牐犇愫茫
牐犖掖酉嫖骰乩戳耍你還好嗎?超人妹妹她也還好吧?好長一段時間沒她的訊息了,真不知她畢業後找到如意的工作沒有?
牐犝獯溫眯校我到了張家界和鳳凰古城,前者倒沒什麼,後者卻是很想去的地方。記得前面有一封信,我提及過沈從文的小說《邊城》,據說寫的就是鳳凰古城的事。從湖北到湘西,雖說不是很遠,但車走了近十個小時,一路之上也挺辛苦的。在張家界武陵源風景區,我先後遊玩了土家族風情園、黃石寨、金鞭溪、十里畫廊等景點,印象特深的是沿溪漫步。那時我想,要是你或超人妹妹在身邊就好了,一定會別有情趣的。不過,遇到的小導遊也很不錯,她笑得極甜的,非常有感染力。
牐犚蛭有了她,這一路上倒也不乏,她給人帶來了許多歡樂,這點她自己可能都渾然不覺吧。其實,她的土家山歌唱得挺不錯的,可她說除了山歌她不會唱別的,我始終難以相信。她看上去不過二十歲,即使在這略顯偏遠的張家界,人們的生活方式大體與其它城市無異,也是流行音樂滿街飛,她怎么可能不會唱通俗歌曲呢?然而,直至我離開湘西時,都沒聽她哼唱過流行歌曲,就是土家山歌也只唱了兩首,多多少少令人有些遺憾。
牐牼菪⊙就方玻她是土家族的,家在吉首那邊的山寨里,除了爸爸媽媽外,還有爺爺和弟弟。她從旅遊學校畢業後,就一人在張家界工作和生活,很少回家去的。她告訴我她有三個家,一個是吉首老家,一個是她與朋友們合租的住處,另一個就是隨團住的賓館。聽完她這一席話,我心中頓生幾許酸楚,真切地體味到了小丫頭於生活的萬般無奈。
牐犓有一個夢想,希望再過幾年能擁有一家屬於自己的店面,過上寧靜而不再忙碌的生活。記得當時超人妹妹也有一個夢,即將來有一個屬於自己的設計室,每天盡可以安安靜靜地畫她的圖。我不知道,她們的夢想是否能實現?但我知道,小丫頭正在為自己的目標而努力著,儘管現實離此還十分遙遠。超人妹妹呢?她可曾記得自己的夢?看到小丫頭,我自然而然就想起了她,“教授”,你不會介意吧?
牐犛幸壞鬮液芮煨遙無論曾經遭受怎樣的打擊,也無論面臨過怎樣的絕境,我都沒有放棄過夢想,所以我在鳳凰古城時,夜裡又做了一個奇怪的夢。夢境之中,恍惚見到了超人妹妹,她微笑著向我走來,亦如從前一樣。她要回來了嗎?可夢醒之後,眼前分明是邊城的月色,連她的一絲影兒也沒有了。
牐犝獗閌俏頁思暮想的邊城嗎?沒有了翠翠,也沒有了超人妹妹,只有一座沈從文的舊居,寂寞地鎖在古城的深巷之中。另外,還有小丫頭的笑,依舊牽動著我善感的心弦。你呢,“教授”?

牐2007年6月4日

※本文作者:江南第一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