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博友的辯論

牐牨救俗咀鰲痘雍谷纈甑募窘凇販⒈硪院螅許多博友,特別是年齡大一些和農村出身的博友給予了十分中肯的評價,感謝朋友的評論與指點。
牐犛幸幻叫一雙上海土著博友評論:“種地很辛苦,可是城市生活也絕不輕鬆啊,而且沒有農忙和農閒的張弛,人就更容易疲勞。”看了她的評論後,我去這位博友家欣賞了她的文章,給她留言道:“朋友你好!我在老家收過小麥已經近30年了,對農村的辛苦體會最深。你禮拜天可以領上孩子唱歌,花幾十元錢買小吃,你還說便宜。但你知道嗎,你一頓飯可以吃掉農民半月甚至一月的菜錢。我承認城市有壓力,但與農民的苦力比,那是沒法比的啊。你關鍵是沒在農村呆過,住在上海大都市當然沒辦法知道。請原諒我的直爽。握手!”
牐犕林朋友回覆:“朋友,握手!你怎么知道我沒在農村呆過?農民有農忙也有農閒,農村的消費指數低所以一個月的菜錢才節省。你知道上海一個征地農民得到的補償有多高?你知道我周圍被征地農民和還沒有被征地的農民的生活有多富裕?城市生活和農村生活是完全不一樣的概念。我希望你有機會也來體會一下上海的城市生活,然後再教育我。”
牐犖業幕馗矗骸澳愫:教育不敢當,本人沒有這個意思,更沒有這個資格。我只是針對你對我文章的評論而談。就你說的上海農民的情況,我以為不能以個別代替一般,不能說全中國的農民都富裕了,深入到山區看看就知道了。上海的農民有多少?別說上海,北京我也生活了3年,香港、廣州我也呆過,請別拿城市人嚇唬我。”
牐犈┐迦擻氤鞘腥訟啾齲誰更辛苦?誰的壓力大?誰的生活好?注意,這裡是指中國最普通的農村人,而不是城市邊沿那些少數農村人,也許他們已經不算農村人了。
牐犕林說農村的消費指數低,那我要問問:為什麼低?不是他們不想吃有營養價值的好東西,也不是他們身體不需要,而是他們沒有錢來消費。有時間我可以給大家詳細地算一下,一個普通中國農民的每年平均收入與支出,想來大家就能理解為什麼相當多的農村人不買肉、不買蔬菜,只靠吃主食生活。
牐犕林說:“城市生活和農村生活是完全不一樣的概念。”我還要問問:難道城市的人就高人一等,就該享受優越的生活?農村的人都是下愚,沒有頭腦沒有煩惱?要知道,作為人,不論他居住的環境好壞,不論他所處的地位高低,在人格上是平等的,都希望過上幸福一點的日子。
牐犖乙暈,我們不能用城市人的觀點看待農村與農民,總以為農民呼吸的是新鮮空氣、吃的是綠色食品,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勞動就像在田間漫步,充滿詩情畫意,過的是陶淵明羨慕的桃花源日子。城市人不妨與農村人來個互相換位,像當年知識青年下鄉那樣,真實地感受一下就知道了。我的孩子是84年出生的,現在西安工作,我告訴她我們小時候吃的包穀面,用紅薯添肚子,根本沒有小麥吃。孩子說,我就愛吃玉米和紅薯。我理解孩子沒有經歷過農村的艱苦,沒有感受過那時候吃不飽的艱辛。我的媽媽教育孫子說:“吃玉米可以考上大學,你三爸就是因為吃玉米才學習好。”老人用我弟弟上博士的事例教育孫子孫女們。我知道,那是媽媽教育孩子不要忘本,刻苦學習。如果我們大人都不能理解農民的艱辛、農村的艱苦,何況孩子乎!

※本文作者:西河居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