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未曾老去

牐犓暝虜瘓意間在面頰上留下滄桑的印痕,光陰悄然斑駁了庭柱的朱漆。那些曾經的人和事隨著光陰漸行漸遠。可還會有某個人或某個場景,提示你回首那些留在時間裡的痕跡。宛如繽紛在碧波上的落英,幽幽地順水漂浮著,有意無意地飄散著絲絲縷縷的芬芳。多少往事好象就在昨天,多少老朋友好像就在今夜。許地山先生說過:“記憶不會老去的,在一個人的記憶里,他(她)永遠都是那個他(她)。”
牐犓有不能到達的地方都叫遠方。而那些曾經的過往,你又想把它留下的都屬於記憶。當所有的人和事都如雲如煙,隨著時光漸漸散去,而你還站在原地,遠遠地注視著他們遠去的背影,直到消失在你視線的盡頭,直到化為陌生。歷史之所以成為歷史,只不過因為任何人都無法阻止它向遠方逃遁。當你再重新打量它的時候,它已老化得如天邊的蒼山和秋水。
牐犖乙恢本醯眉且湔嫻氖歉雒鍘Q矍暗囊磺謝腥繾蛉眨可是,那已是很久很久以前。
牐犓鄉,暮色中那一縷炊煙,總會讓我想起外祖母那如雪的白髮,還有晚風中喚著我的乳名,叫我回家吃飯的聲音,此時,那消失的老屋和遠在天堂的外祖母,都不再遙遠而模糊。那隻停在我窗前的紅蜻蜓,又把我的思緒帶回無憂的童年,青草地,小河邊,一群光著小腳丫的娃娃,伴著美麗的蜻蜓追逐著,嬉戲著,那一張張鮮活的汗涔涔的小臉,還在我的眼前晃動。靜夜裡,偶爾翻開那本泛黃的書頁,觸摸那枚精緻的書籤,不由地重溫起那段青澀的愛情,那時,懵懵懂懂的我真的沒有讀懂,那位深沉帥氣的大哥哥的愛,他留下這枚小小的書籤,遺憾地消失在茫茫人海。而今,我終於明白了他當初的愛。也許,很多錯過的和沒有錯過的相遇都是注定的。
牐犖壹且渲械娜撕褪露家丫遠去了,可每次回想起那些鏡頭時都是嶄新的一幕。徜徉在時間的河裡,我漸漸明白了,為什麼歲月會蒼老人的容顏,時光可以把滄海變為桑田,卻不會蒼老人的記憶。因為它的實體不復存在,而它的印記常駐在你的心中。平日裡沉睡的它,會在不經意間與其他意象會合,再度呈現。歷久彌新,深邃到千萬個靈魂的每一個角落。如華美的葉片落盡,生命的脈絡才清晰可見,如落潮後的沙灘,依稀可見當初涌動的痕跡。
牐犑塹模記憶不會老去。那些珍藏在季節里的故事,是收藏在日子裡的牽掛,是隔山隔水的思念,是心靈的有約和默契。如果你的記憶未曾老去,那一刻必定是靈魂輕揚,心歸遠方。

※本文作者:走失的雲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