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吃儉用誰享福

遠嫁異地他鄉的好朋友萬嶺衣錦還鄉歸來,衣著名牌,全身上下珠光寶氣,萬嶺是位有主心骨的女人,特別是對女人的心理分析頗為透徹,對女人內心的見解頗富哲理性,是一位既有女人的賢淑又有女人睿智的極品女人。
好朋友相見,自然有說不完的話題,萬嶺說,你還記得秀媚嗎?我說,記得,報上曾刊登過她的創業事跡,很優秀的女性,她怎么啦?萬嶺幽幽地嘆了口氣,傷感地說,秀媚死啦!
啊?秀媚死啦?!我不由驚奇萬分,心痛不已。
秀媚是萬嶺生意上的合作夥伴,一位45歲的中年女性,2000年下崗後拿著廠里補貼的1萬多元去深圳特區租了一門面開了家米粉店,經過起早貪黑沒白沒夜的拼搏,精打細算的經營管理,幾年下來,從米粉店發展成為當今擁有資產上百萬的大酒店,作為大酒店的總經理,秀媚還不滿足於現狀,仍然雄心勃勃幹事業,欲想在原基礎上再進一步做強做大產業。工作累了睡上幾小時醒來又繼續忙個不停,總是放心不下其他人員所做的事情,事事都要操心,凡事都要親自過目。平時有些小病小痛只是到藥店對症買些藥品自行服用,著裝非常簡樸,永遠還是那一頭乾淨利索的短髮。
某天,忽感胃部疼痛難忍,最後休克辦公室里。家人急忙送至醫院搶救,經醫學專家認真檢查病情,卻發現已是胃癌晚期了。生命彌留之際,秀媚對家人說,想要一件鄂爾多斯的紅色羊毛衫。這件羊毛衫價格2000多元,秀媚很是喜歡,看了很多回都捨不得買下來。在場親戚朋友聞聽無不為之動容,丈夫丁西更是懺悔不已,淚水長流。可是又有什麼用呢?人都走了,無論穿得多么的光鮮,葬禮辦得多么的隆重氣派還不是世人的面子問題嗎?這一切對秀媚來說還有什麼意義呢?!
還有國中時期的好朋友紅青記得不?她也走了!
紅青,37歲,一天到晚的忙碌,似乎永遠不知疲倦。雖然只是工薪階級,但經過多年的省吃儉用,終於積攢了部分存款,在縣城郊區購買了一套150平方米三房二廳的商品房,元月搬進新屋居住。3月25日,我有點小事到紅青家,正碰上紅青全家人在吃晚飯,飯桌上只有一碟韭菜炒蛋和一小碟酸辣蘿蔔乾。我說,紅青啊,有了這樣漂亮的房子,還這樣寒磣呀?該改善一下一伙食了!紅青說,不行啊,為了買房子存款已經全部花完了,孩子轉眼就要讀高中了,還要供孩子上大學呢。我接著開玩笑地說,孩子大學畢業了要成家還要生孩子,什麼時候才是盡頭呀?紅青呵呵地笑了,說,俺身體好著呢,還能夠折騰十多年呢。
世事難料,對生活充滿嚮往和信心的紅青於26日中午,驟然急病猝死,連句遺囑也沒留下。
這些正當年的男人,死了老婆又有了新歡,很快又投入到了另一場新的愛情中去。他們有權利享受自己幸福的生活,這也是無可非議的呀。最可恨的還是那些昧著良心把自己的幸福建立在別人痛苦之上的男人。
  最近見過芳香了沒有?她離婚了!萬嶺托腮端坐,一副杞人憂天的神態。
這個萬嶺,心裡還時刻惦記著家鄉的朋友們哪!我心裡有些感動了,說,是的,她生活得不好,靠打小工維持生活,樣子很是憔悴。
又一個痴情女子負心漢的故事哪!
芳香是我和萬嶺的同學,41歲,某企業員工,典型的賢妻良母,丈夫雖然是某部門的主管領導,但芳香還是保持省吃儉用的習慣,就連稍貴一點的美容護扶品都會認為是奢侈花費,一心操持家務,相夫教子。
好姐妹們聽到風言風語後都旁敲擊鼓地提醒她說應該開始注重打扮了,家中存款心裡也要有個底才是等等。但芳香腦子一根筋不開竅,渾然不把姐妹們的話當回事,直到有一天那不堪的一幕真實展現在眼前才傷心欲絕,丈夫見事情瞞不過了,向芳香提出了離婚,並且轉移了全部家產。在丈夫三寸不爛之舌的哄騙下私自協商離了婚,氣得家人罵芳香腦子進了水是世界上最笨女人。芳香卻解釋說,他的錢以後還不是孩子享用嗎?他的親骨肉難道能忍心不理嗎?

※本文作者:池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