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賦濡染的汝州

牐犚
牐犝駒詡蟻緄耐戀厴希仰望燦爛的星空,我的思緒如浪翻雲涌:歷史的天空下,汝州曾是一片詩的叢林;汝州曾是一方長滿詩草的沃原;汝州曾是一汪詩的海洋;汝州曾是一塊開滿詩花的熱土……生活在詩林、詩草、詩花、詩海中的汝州人民,用勤勞智慧的雙手書寫著一篇篇地域文明的詩篇。
牐犎曛葑怨盼姆綺盛,人才輩出。西漢武帝的御使大夫宋安國講的“死灰復燃”和“強弩之末勢不能穿魯縞”成了有名的成語;初唐詩人劉希夷的“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的詩句至今仍傳為佳話;唐朝醫學家孟詵寫出了世界上第一部食療專著《食療本草》;北宋理學家程顥在汝州講學後,被學生譽為“如沐春風”中,全國遂以“春風”讚譽師長……“佳士來如鯽”,撲面而來的詩風中,我的眼前就跳出了李白、杜甫、孟郊、蘇東坡、劉禹錫、劉希夷、李益、祖詠、沈千運、孟浩然、宋之問、王建、張籍、歐陽詹、歐陽修、范純仁、蘇轍、黃庭堅、張耒、張正、何景明,王尚鞝、李夢陽、顧炎武、孫灝、李海觀等等的詩人和文學家,他們正揮舞漢陽巨筆,在汝州大地上書寫著壯麗的華章……這些文壇聖手們,或誕生在這塊厚土上;或為官此地;或漫遊此方,被這裡的山川秀水折服,為這裡的厚重文化傾倒;或觸景生情,弔古感懷,詠物言志;或濃墨重彩,縱情高歌,吟詠江山,留下了一篇篇膾炙人口的詩賦,為這塊神奇的土地塗抹上了一道道永遠的亮色。
牐犛謔怯矗古老的汝州大地在詩賦的浸染中越發沉澱得厚重、大氣、文明、靈性!

牐牰
牐犎曛蕁—一座人文底蘊涵養的城市。
牐犗衷冢我站在汝水之湄,我國第一部詩歌總集《詩經》中歌詠風土民情的華章《汝墳》伴著汝水的琴音傳入耳鼓:“遵彼汝墳,伐其條枚,未見君子, 如調飢。遵彼汝墳,伐其條肄,不我遐棄……”
牐犝饈俏頤悄薌到的歌詠本地風土民情的最早一首詩。該詩寫一位婦女在汝河岸邊一邊砍柴,一邊思念遠征未歸的丈夫。用語簡潔,比喻奇特,竊竊怨語化做縷縷情絲,瀰漫於字裡行間,純真感人。風土民情是民族文化的基礎,《汝墳》在展示民族文化,促進二千多年的詩歌創作中產生了極其深遠的影響。
牐犪溽嘣諶旰影侗擼望著寬闊河床上奔流的一泓瘦水,我很難相信這就是汝水——著名的古河道之一。汝水也即北汝河,是淮河的一大支流,發源於伏牛山腹地,流經嵩縣、汝陽、汝州、郟縣、寶豐、襄城、至舞陽與沙河會合,在汝州、郟縣一段曲於地勢開闊,流速變緩,河道變寬,曲曲折折,古稱汝海。汝海兩岸沃野百里,山川秀麗,氣候適宜,風光迷人,吸引了多少詩人雅士為之引吭高歌?!如果說皇甫冉的《渡汝水向太和山》一詩,淋漓盡致地刻劃了作者在傍晚時分獨自一人橫渡水勢浩淼的汝海時的孤寂膽怯心裡的話,那么,歐陽詹的《汝川行》則以細膩的筆觸描繪出汝河兩岸一幅春女採桑圖。“汝墳春女蠶忙月,朝起採桑日西沒。輕綃裙露紅羅襪,半踏金梯依枝歇。垂空玉腕若無骨,映葉朱唇似花發。相歡誰是遊冶郎,吞休不得歧路旁。”詩人筆下的採桑女形象,維妙維肖,栩栩如生,風姿綽約,活潑可愛,漾溢著青春的氣息,寄託了作者無限的情絲。唐代的汝河兩岸盛產蠶絲,《汝川行》一詩使南方絲綢之路第一站汝州蠶絲業的興盛有了歷史的佐證。
牐犝空殼辶骶徘灣,
牐牳〕臉旱姿仆俠丁
牐牨庵垡灰段奕訟擔
牐牱綞橫移向碧灘。
牐犖矣剿凶耪耪的《汝水》詩,漫步在汝河岸邊。一片大小不一的鵝卵石密布在寬闊乾涸的河床上。昔日清流滾涌,汝水曲折,清澈靜謐,河灘碧綠的自然風光隱匿了。悵然若失中倍加懷念“汝水橫舟”的風景。
牐犚O氳蹦輳秋陽秋風下的汝水一定異常的壯美秀麗。宋朝范純仁的《秋風吹汝水賦》、清朝仝軌的《秋日渡汝》無不以傳神的大筆寫出了金風秋陽下汝水的絕美風景。“……遵汝流之縈紆兮,背嵩峰之翠橫。號霜風之 兮,肅天地而淒清。獵葭葦於晚岸兮,雜紅翠之搖旌脫林實於沙際兮,浮瑣碎之秀瑩,激回流之平迥兮蹙綃文之細輕。涵夕照之演漾兮,盪澄潭之空明……”范純仁的《秋風吹汝水賦》,寫盡了秋風秋陽下的汝水的風流,汝水兩岸風景的秀麗,讓人在百讀不厭的留戀中,狠不得變成一滴汝水或汝水岸邊的一草一木……

※本文作者:韻石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