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區來了新住戶

牐犚蝗丈習啵走到小區大門樓時,發現有一位小孩,正在追逐一隻低飛的小燕子,再抬頭一看,大門樓上還有一隻燕子窩,我奇喜的對愛人說:快看,燕子在這兒做了窩。
牐牸且渲中,好像有很長時間,沒有見到燕子窩了,只是在偶然的時刻見到天上有飛翔的燕子,想不到,燕子們也跑到城裡落戶了,難道它們也不甘長期住在鄉下,也想讓子女到城裡來上學讀書?或者因為我們小區綠樹較多,屋有前有桂花樹,屋後有樟樹,可謂綠樹成蔭,還有一些花花草草,所以它們才把這兒選為住家的最好選擇地。
牐牸塹眯∈焙潁老家房子裡每到春夏季節,定會有從遠處飛來燕子。老屋是二層的磚木結構的房子,它們來時先在一樓四處飛轉,然後選定二樓樓板下面一個橫樑的直角處,隨後,一對燕子便開始忙碌起來,進進出出,銜來的泥和草莖,用唾液一點一點粘起來,最後壘成一個小巢,我們這兒說是燕子窩。這時候大人總是千叮囑萬囑咐,說燕子來了是好事,有福人家才有燕子來做窩,千萬不能把窩破壞掉。上學時老師也說燕子是益鳥,它們吃莊稼地里的害蟲,同學們要保護它們。小時候,我是一個十分聽話的孩子,既然大人和老師都這樣說,晚上睡在床上,自己就對自己說:我一定要愛護它們。第二天起來後,站在一隻木凳上,用一塊小木板,托在窩下面,再用鐵絲和釘子把木板固定好。其實燕子做的窩很牢固,無需我這般保護,但當時年紀小,總是當心燕子的窩會掉下來。
牐犜諞院蟮娜兆永錚燕子們就開始繁殖它們的下一代了,在燕子下蛋時,有時我會小夥伴,偷偷的,站在凳子上看看窩裡變化。總會在這時候,下面扶凳子的夥伴說:“看見了嗎?看見了嗎?千萬不能碰它們。”上面的那位正好準備用小手摸摸燕子小蛋,被小夥伴這樣一說,就趕緊把伸出的手,縮了回來。
牐牭扔幸惶歟小燕子孵出來會,我們便會唱起老師教的那首:“小燕子,穿花衣,年年春天來這裡,我問燕子你為啥來,燕子說:這裡的春天最美麗!”這時,大燕子會飛進飛出,到外面給小燕子覓食、餵食,它們從我家房子飛出去,越過後門口,那道河流,到田野里去找蟲子。小燕子們好像總是吃不飽,大燕子一回來,它們便嘰,嘰,嘰,叫個不停。
牐犙嘧郵羌祥鳥,它們一來,春天就來了。它們是春天的使者,它們來了,地里的莊稼,就開始瘋長起來了,那綠綠的秧苗,在淺淺的水田裡,漸漸的伸長身軀,這時,低飛盤鏇在天空中的燕子,就像一點黑墨,很快就將這幅水墨鄉村畫麵點綴成一種永恆的美麗。我喜愛,用眼光追逐飛翔的燕子,思緒會跟隨它們一起飛越至那青山綠水之間。
牐牴ぷ饕院螅搬出老房子,和燕子就少了那份親近,那份近距離的接觸。來到城裡工作之後,更留戀起那份兒時無憂無慮的時光,燕子就是我的兒時夥伴,它們在流淌的歲月里,和小夥伴們一起漸漸遠去。想不到竟然在居住的小區門口又會與它們不期而遇。這是不是一種回歸呢?

※本文作者: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