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榭魚鄉

這個暑假又要結束了,我的快樂星星也已經回去,我的心還沉醉在快樂里。其實,暑假跟我沒有關係,我已經不是學生,然而,每年我總是盼望暑假的來臨,快樂的星星們能夠來到我的身邊。我的快樂星星是姐姐的孩子們。我和姐姐姐夫在這個城市打工,他們的孩子一個十歲,一個六歲。由於不具備條件,孩子們留在了遙遠的故鄉上學,通常,暑假都能來這兒渡過,給我單調孤獨的生活增添了許多的樂趣。

在這座城市生活很多年了,也已經非常熟悉,雖然只是個站在城市外面看裡面喜怒哀樂的邊緣人,可是還是喜歡上了這座城市,並不是因為它是一個美麗而繁華的大都市,而是因為它有著不錯的社會風氣,也有著很好的文明。

很久沒有外出遊玩了,今天帶著我的星星和朋友們一同去銀湖度假村,一路上心情飛揚,小星星們興致勃勃,在車上也安定不了,全是對陌生城市的好奇。度假村我去過很多次,也許,我是有私心,我喜歡它在城市卻有著遠離城市宣洩的寧靜,在這兒你能夠感覺到另一種的情節: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所以,心情不好的時候,我總是喜歡到這兒四處走走到處座座,呼吸崇山峻岭之間散發出來的新鮮空氣,放牧自己的心。那長長的入口長道我一直是走著過去的,今天也如此。愛物及烏,也喜歡上了這個長長的過程,這條越來越美的長道給予了我許多的快樂和寬慰。

入口不遠處的一個淺灘有幾隻可能是短腳白鷺的水鳥在水面撲來撲去,我想在和魚兒嬉戲吧!近處連線著的一條水道有許多的小魚在浮淺,寬暢處偶然的有一條條大魚浮出來調逗行人,我想在這個長道上行走的人都是愛上這個過程吧!

風車,好大的風車,五顏六色的,它能轉動嗎?突然,十歲的星星叫喊起來。既然它叫風車,它就能夠轉動,只要風力達到它要求的力度。有個物理學家說過:給我一根足夠的槓桿,我可以把地球蹺起來。這是物理學,和風車是一樣的道理,今後你會明白的。你課外閱讀書上有一句話:如果你看到的風景還不夠美,那是因為你走的路還不夠多。現在,你看見的風景美嗎?美,可是,我想前面的風景應該更美。是的,我想她可能明白了一些道理。

到達湖區了,湖堤上有三五個人用手在抓捕魚兒,我們也去抓吧!星星們叫嚷著,於是紛紛跑下堤壩。原來有很多的泥鰍停留在堤壩邊沿,可是直接用手去抓是很難的。十歲的星星抓得很歡,因為她真的抓到了它們。有一個朋友也抓到了一條,很大的。六歲的星星跟著我,可是,我怎么也抓不著,於是,我想了一個辦法,還好,另一個朋友帶著雨傘,於是,用雨傘輕輕的放入水中組成一個半圓,然後,請君入甕,把泥鰍趕近傘裡面。這個辦法還不錯,我們抓到了不少的泥鰍。可是,最後,我們也付出了“慘重”的教訓,五個人有三個跌落近了水裡,有個還劃破了腳趾,還好,南方的八月天還是非常炎熱的,我們直接取了個涼爽。我也知道我們意不在於抓魚,那種歡愉是很多快樂不能夠取代的。我明白了,有些快樂一個人無法完成,得有許多人共同分享,要不就是一種缺憾。

看著別人抓魚的歡心,自己和星星們的歡心,那場面太熟悉。我想起了爸爸,想起了爸爸總是帶著我去抓魚的童年,有過許許多多的歡樂。記得那時候,家鄉那條不大的小河平常水深處只有50-60厘米,夏天時常發大水,水深可以到一米,水深處兩米,禾苗田被淹沒,田頭裡餵養的鯉魚紛紛翻進了河裡,很多人都去捕魚了。爸爸是最喜歡捕魚的,有自己許多專門捕魚的工具。那時候的魚真的很多,怎么捕也捕不完。最有趣的一次是在我家後面的發電廠,有一個三米高的水塔在禾苗田水渠里,一個縫隙里不停的有魚隨著水流流出來,我不停的抓,怎么抓也抓不完,好像有人故意不停的放進來給我的一樣,我也不知道最後我是怎么放棄魚而回家的,可是一直非常清楚的記得這件事,它不是在夢中。

後來,童年漸漸的遠去,家鄉的小河漸漸的在乾涸,到星星們的這個年紀已經沒有了小河的模樣,那時候,我們能夠學會游泳,因為有天然的游泳池,而現在,她們只能在游泳池裡學。今年的暑假她們學會了這個課題。雖然,我不是很好的教練,最起碼她們明白了游泳。

※本文作者:***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