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坪羌寨之行

今年8月,我縣網球協會會員一行15人到桃坪羌寨旅遊了兩日,少數民族的風土人情很是令人難忘,尤其是羌寨的獨特、淳樸、滄桑、熱情更是叫人忘記不得。

一大早,師傅就在迎春廣場等候徒弟們上車,我們分工協作:女士採購零食,男士檢查車輛。師傅一聲令下:徒兒們,出發!兩輛車便向著一個以前我從來不知道的地方駛去,只知道目的地叫桃坪羌寨。但那地方究竟怎么樣,興奮的我也只能在車上一路想像。

兩輛車在高速路上一路飛奔,但是我們還是嫌車慢。沿途過了崇州、都江堰等我熟悉的地方,下午兩點時分,穿過友誼隧道,好不容易才進入阿壩州境內,在一個叫映秀的小鎮吃了午飯,車又接著向著目的地飛奔而去。公路依山而築,抬眼望去,黛青色的大山險峻雄渾至極,俯瞰山腳下灘多流急的灰色岷江,在炎熱的夏日,這無疑給我們注入了幾許涼爽!我們迫不急待地向家鄉在阿壩州的師傅打聽還有好遠,師傅說快了快了,可就是不見目的地尊容。

牐犗攣縟點,我們到達了阿壩州南大門的第一個縣—汶川縣。師傅說桃坪已近在咫尺了,只有17公里就到。 三點半左右,車在被稱為最神秘的“東方古堡”--桃坪羌寨門口停了下來。這片保存完好的泥石傑作位於高山山腰,靠近溪流,遠遠望去,一片黃褐色的石屋順陡峭的山勢依坡逐漸上壘,或高或低錯落有致。一位漂亮的羌族少女前來迎接,師傅說,羌語叫姑娘是“達達”,這位是我們的導遊。 進了寨子,其間碉堡林立、氣勢不凡、風格獨特。導遊將我們帶到小瓊羌家安頓好,讓我們休息半個小時,四點半帶我們遊覽羌寨。

我們激動地來不及等到四點半,就先跑出去四處轉悠了。寨子裡每家每戶都在門前擺上小攤,專賣少數民族的手工藝品、土特產。在一個小攤前。頗具藏羌風情的項鍊、手鐲、戒指…吸引了我們的目光,我們對這些小玩藝都愛不釋手,試了這個又試那個,那高興勁就甭提了,我們每個人也採購了不少喜歡的東西。

四點半,導遊穿著漂亮的羌族服裝帶我們遊覽“迷宮”(外地人把羌寨看作“迷宮”)。首先是參觀地下供水系統,她向我們介紹了這個獨一無二的奇觀,從5000多米高的山上引來的泉水,經暗溝流至每家每戶,不僅可以像空調一樣調節室內溫度,作消防設施,而且一旦有戰事,還是避免敵人斷水和逃生的暗道。接下來穿過寨中巷道,來到了寨中擁有最高碉樓的人家,我們拾階而上,共有六層,當我站在最高點俯看全寨時,莫不驚異於羌族人的智慧。這些以土、石、麻筋、木為料,有的施工時不繪圖,不測簿,不吊線,信手砌成,結構勻稱,稜角突兀,雄偉堅固,精巧別致又形式多樣的房屋真是令人嘆為觀止。在導遊的帶領下,我們又參觀了楊家大院,這是這個擁有98戶人家的寨子中唯一可以不走回頭路的建築。楊家大院的主人是一個郵遞員,能說會道,專挑吉利話,把我們一行人說得心情十分愉悅。

在導遊的帶領下,原本十分神秘難行的寨子半個小時就參觀完了。然後就是自由活動時間,我一個人獨自走到寨子邊,看到遠處的山峰依然高峻,綿延不絕。然而,山上幾乎沒有了林木,植被也十分稀薄,山樑漸漸裸露本色,於是心境也隨之變得蒼涼起來。儘管自然條件如此的不幸,一些山坡上還依然種著土豆玉米等莊稼,還照樣掛著孤零零的羌族民居。這讓我真正理解了寸土寸金的含義,這裡的確是不適宜人類居住的地方!可是我們的羌族同胞們,卻矢志不渝地堅守著自己祖祖輩輩既親切又瘠薄的家園,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這是何等倔強不屈的偉大生命力啊!如不親眼目睹,何以相信?

在漂亮達達高亢的祝酒歌聲中,我們嘗了一頓並不豐盛但很有特色的晚餐。晚上不能錯過的娛樂項目自然是具有藏羌風情的鍋莊晚會,當優美的鍋莊音樂響起的時候,身著羌族服裝的達達小伙和遊客們手拉著手圍成一個大大的圈,共同起跳起了熱烈而奔放的鍋莊,其樂融融,歡聲笑語起伏跌宕。曲停人散,我們還意猶未盡。多激情的夜晚,這裡雖沒有九寨天堂般的美麗,也沒有名山大川的雄偉,但羌族同胞們的熱情卻似一團火燃燒在我們所有遊客的心中,感染著我們壓抑許久的心,讓我們激情地釋放著自己!

瘋累了,玩困了,我倒頭就睡著,一夜無夢。第二天一早,我們就收拾行囊準備回家,真的很留戀美麗的桃坪羌寨,臨走的時候我照了很多張羌寨的風景,想把羌寨的古樸、滄桑與獨特統統定格在我的記憶里…….

※本文作者:月光如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