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落於綠柳高牆之外

前言

我不擅於寫遊記或者散文,而我和朋友是在8月中旬盛夏後到蘇杭的,所以也沒有遇上賞桂花與垂柳或是玩雪弄梅的好時節,但蘇杭不一樣的季節卻給了我另一翻感受。

一、船游西湖

觀賞西湖是不能不坐船的,我們坐在寬敞的竹簾木雕遊船上,聽著船夫搖擼的支支聲。滿目迎來的都是綠,西湖的碧波自是流水脈脈、波光鱗鱗,而蘇堤十里的垂柳更是隨著微風不斷舞出纖巧嫻熟的舞姿,再放眼遠眺,我們看見了連綿起伏的青山。船家說這片山上就是著名的靈隱寺的所在,我們在忽悠忽悠的船的晃蕩中,仿佛能聽見靈隱寺上的鐘聲與敲木魚的清脆之音。雖然我們沒趕上“蘇堤春曉”的煙雨江南,但我卻能想像得到十里蘇堤之上千絲萬縷的柳樹發芽、十步一桃花盛開的迷人風光。江面上飄蕩著一陣霧,真不敢相信在薄霧之外卻是高樓林立,一派現代都市風光的杭州,杭州這塊人間天堂能在喧囂的繁華中保留這么一塊風水寶地真是難得。

當我們沉醉在西湖秀子綠得發亮的樂曲聲中時,船夫讓我們回頭去看西湖的南面,那裡在綠樹掩映的山坡上座落的就是著名的封建制度壓迫女性的產物—雷峰塔。豪華莊嚴的雷峰塔矗立在多情柔美的西湖邊上確是煞風景,它就像無情的衛道士窺探著人世間男女的情感世界。船夫打趣地說:“這個雷峰塔是重建的,之前因為戰爭與文革被拆掉了。杭州政府因為要發展旅遊業提出重建雷峰塔,但婦聯不同意,說現在是男女平等社會了,怎么能重建代表壓迫女性的封建制度象徵—雷峰塔?結果後來還是重建了雷峰塔。之後杭州男人就得了一種怪病,這病還蔓延到全國,你們猜是什麼病?”我和朋友都猜不出來,結果船夫笑著揭開謎底:“是氣管炎(妻管嚴)。”我們聽了都不禁笑了起來。

二、斷橋觀荷

如果說南面的西湖是柳樹的世界,那么北面的西湖就是荷花的世界。“斷橋殘雪”的奇景相傳是與白娘子有關的,白娘子與許仙在斷橋相遇,白娘子施法使橋的陽面雪融冰消,而橋的陰面還是冰雪覆蓋的世界。我們趕上的是夏末之際,本以為荷花已經凋凜,殘雪當然已經杏無蹤跡,但一下車,卻看見了一大片一大片的荷葉中間藏匿的荷花正不時探出頭來招喚我們。西湖賞荷花的最好地方要數曲苑,所謂“曲苑風荷”也是西湖十景之一。我們閒逛著也不知道哪裡是曲苑,只覺得被荷花的世界包圍著,蜻蜓不時在荷葉與蓮蓬間盤鏇為我們做嚮導。廣東的荷花是沒有杭州的荷花顏色那么鮮艷的,廣東的荷花更素淡,杭州的荷花鮮艷之中不乏大家閨秀的矜持,無論是含苞待放的花蕾還是盛開的荷花,都給人一種“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的莊嚴!荷葉重重疊疊的,不禁讓我想起宋詞里的一句佳句:“重湖疊障清嘉,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

三、西冷印社懷古

西湖聞名天下,從古至今自是文人騷客不可不訪的佳景,西湖邊上有不少文人名家留下的書畫古蹟。蘇軾自是第一人,但也有以西湖為據點,結成的文人墨客詩畫社,他們也為西湖貢獻了不少墨寶佳句。西冷印社是其中的代表。一踏進院子的大門,我們就被迴廊牆上掛滿的印章與書法古蹟吸引了目光,再尋著古人的墨寶書香來到中亭的大廳,只見這裡掛著發了黃的宋明時代國畫,畫的都是西湖幽遠的意景,筆到之處都是隨意隨形的,今人恐怕比不上那一份灑脫與閒心了。

楊柳依依,今夕何夕

流水脈脈,今人古人

泛舟湖上,天地廣闊

人在畫中,心寬體胖

四、獅子林之趣

離開了秀麗的西湖,我們車馬勞頓地來到了蘇州。因為杭州的定位是休閒旅遊城市,而蘇州還是以工業為主的,因此蘇州更多的是都市的俗氣與媚氣,不僅沿街的建築是園林式的外觀,連公交站也是仿園林式的建築。蘇州的園林大大小小聽說有幾十處,一兩天的時光是游不盡的,因此我們選了著名的獅子林與拙政園,希望通過這兩個園林可以領略到蘇州園林藝術之精髓。

※本文作者:紫微花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