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羌風情滌我心

從8月3日至13日,遊覽了四川阿壩自治州的九寨、黃龍以及長江三峽。歸來之後,旅途風光不時縈繞眼前,揮之不去,打算寫寫,又不知從何著手。想來想去,還是沿用最簡單的方法,即按照時間順序,把沿途所見所聞記錄在案,也算是對這次旅行的一個交代吧。

3日晚8點,從青島流亭機場乘國航班機,開啟了西蜀之行的序幕。自古以來“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的神話,早已被現代交通工具所戰勝,數千公里的行程,眨眼之間,僅僅才三個多小時就結束了。剛才還在海風習習的海濱,現在已經飛抵了中國西部的蓉城雙流機場。天府之國的首府,依然萬家燈火,向遊客展示著西部大都市的萬千風姿。

成都平原沃野千里四面環山的特殊地理位置,使其在中國歷史上扮演了割據一方或作為戰時避難所的特殊角色。東漢末年,劉備由諸葛亮輔佐,在此稱號蜀漢,成就了三分天下的鼎足大業。大唐開元盛世突發的安史之亂,也曾迫使四方朝供九五之尊的唐明皇苟安巴蜀。抗日戰爭時期,重慶則成了國民政府最後的避難所和中華歷史文化的最後港灣。成都的確是個進退可據的戰略要地。成都西北部的川、青、甘交接地帶,是西部藏羌回等少數民族聚居之地。這個特殊的地方,既有獨特的山水風物,又有獨特的民族風情。因此,當下已經成為國內外矚目的旅遊觀光熱點。這次旅行的九寨、黃龍以及三峽勝境,均坐落於自然人文雙盛的巴山蜀水之間。看過了被冠以“甲天下”盛譽的桂林山水,聽慣了“黃山歸來不看岳”的議論,我也想冒昧的說一句——山水盡在巴蜀間。我想這也許能夠引起同道者的共鳴吧?

雖然遊覽九寨、黃龍和三峽這些名聞天下的大景點,給予了我說不出的美感,但令我獲得對巴山蜀水第一印象的,還是從成都到九寨沿途所見的異域風光,這裡是傳統的華夏民族與西戎羌藏民族的過渡帶。

4日早上8點鐘,乘坐旅行社的中巴車,經都江堰,沿著溯岷江而上的成(都)灌(縣)高速公路,向九寨進發。離都江堰不遠的岷江上游,正在修建一個新的大型水電工程,其灌溉發電效益將遠過都江堰。一期工程已經完工,庫區移民正在進行之中。這項工程竣工後,都江堰的灌溉防洪功能將不復存在,僅僅剩下了水利史研究實物資料和觀光功能了。因此,這個工程在論證階段曾引起了社會的廣泛關注。當我看到這個2000餘年前由秦朝李冰父子耗費8年民力建造而成,世代惠及成都平原子民的世界性水利工程即將名存實亡時,我的第一感覺是萬分惋惜,我甚至為李兵父子感到悲哀!這算不算更大歷史跨度的重複建設?另一方面,我又感到現在中國的國力的確了得啊,今非昔比!一個地方政府拿出15億資金,建一個超過中國古代標誌性水利工程的大型水電工程,似乎變成了小菜一碟,這又不能不讓人為之振奮。但我的心情似乎並沒有那么理性,我始終擺脫不了這種懷古與愛新兼備的矛盾心理,惆悵多於興奮,我的確高興不起來啊。

自盤山公路俯瞰山腳下灘多流急的灰色岷江,我的心情逐步活躍起來。高速公路傍山而行,像一條隱去首尾的黑色游龍,在山谷中蜿蜒飛奔,轉眼進入雅安縣境。雅安是古代茶馬古道重鎮,導遊告訴我們這裡有三絕:雅雨、雅女、雅語。我們無從體驗。只能從懷古的幽思中去領略作為古代邊貿重鎮的繁華與喧囂了。

穿過了一個很長的大隧道,進入阿壩州境內。高峻入雲蔥蘢陡峭的山坡上,種植著一片片如地圖一樣不規則的玉米大豆等農作物,形單影隻的羌寨斜掛在迎面而起的山坡上,好象隨時可能掉下山谷。與漢族人喜歡在平地居住的習慣不同,羌族喜歡高居,表現了這個民族頑強高峻的個性和對於生存安全的高度警覺心理。阿壩州不僅有旖旎秀麗的自然風光,而且水利、礦產、藥材資源極為豐富,尤其以盛產氂牛聞名。這裡的少年成年後,就要離開父母,到高山上至少放牧兩年氂牛。女孩子到了18歲就要嫁人。一般說來,女孩子們會首選身體棒、氂牛多的小伙子做自己的如意郎君。這裡的羌族通行走婚制,但不是一妻多夫。與漢族婚姻女到男家的慣例相反,羌族小伙子必須嫁到女家。然而,小伙子要想得到姑娘的青睞,卻並非易事,一定要過好兩道關。一是要制服姑娘家看家護院的藏敖,好的臧敖一生只忠誠於一個主人,對一切來犯者決不留情。有不少的小伙子因幽會被情人家的藏敖咬傷過。二是要學會爬牆。男女幽會,小伙子必須從姑娘窗下爬到二樓閨房,如果姑娘喜歡,第二天早上,姑娘就會讓小伙子從一樓正門出去。如果姑娘看不上小伙,小伙子就只得原路返回,復從窗戶跳下。所以,小伙子要想找到稱心如意的姑娘,就必須練就這兩種過硬的本領。旅行車上同行的年輕男士們聽到導遊對羌族婚姻風情的介紹後,紛紛要拜師學習爬牆,並要在這裡找個好姑娘,引來了一路笑聲。

※本文作者:夫子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