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水鄉行

暢遊聞名遐邇的魚米之鄉,號稱三萬六千頃的無錫太湖,郭沫若大師用瑰麗的詩句讚賞道:“太湖佳絕處,畢竟在黿頭”。

黿頭渚為太湖北岸無錫境內的一個半島,突入碧波之中,其形狀似如一大浮黿翹首而得名。它獨占太湖風景最美的一角,向南望,太湖有著青島海濱的氣概,雄偉、遼闊、無邊無際;向北望太湖又有著杭州西湖的明媚風光。半島以天然山水為主,別具匠心的人工點綴為輔,修建了亭閣樓館,迴廊荷池;建有曲徑磴道,從林花圃;還有寺院和療養院等;湖岸怪石嶙峋,曲折多變。這裡就是典雅精緻,景色秀麗多姿,魅力非凡的黿頭渚公園,是人們觀賞太湖最理想的勝地。它以“山不高而秀雅,水不深而遼闊”的無邊風月,以及早中晚、晴陰雨景致各異的神奇變幻和春花秋月,夏荷冬雪的四時之景吸引著歷代文人墨客和無數中外遊人。

在黿頭渚公園內,我們乘上五彩繽紛的觀光遊覽車,沿五里湖畔的十里芳徑遨遊。時而一傾碧波映入眼帘,時而叢叢綠葉托花神,飄來陣陣幽香;時而列車駛入樹木蒼翠,景色誘人的山野。山中翠鳥啼鳴,鶴群飛舞。女兒瑛瑛見到羽毛如雪的白鶴時禁不住喊叫起來:“媽,媽!你看那些鳥好美啊!” 她的這句話勾起了我記憶中的一幕:四十多年前,在故鄉壯麗的歌樂山下,一群群白鶴從幽竹林中飛來舞去,自由自在地在藍天中翱翔。當時,我看到那天高任鳥飛的情景好羨慕啊!傻傻的我想著自己如果有一雙翅膀飛到祖國各地去看看該有多好!我家先生嘆息道:“不知老家那些鳥群上哪裡去了,回故鄉時再也見不到那燕飛鶴舞的景象了,可惜,真可惜呀!”

在不知不覺中,五里湖對岸隱匿如畫的遠山美景消逝在身後。忽然眼前豁然開朗,煙波浩渺的太湖展現在我們面前,見到了心中久慕的太湖,我們欣喜若狂!

從太湖佳絕處到黿頭渚,是遊覽太湖精華部分的最佳勝地。我們站在黿頭渚放眼望去,碧空萬里,微風輕拂,萬傾太湖鱗波蕩漾;烈日當空,幾艘色彩艷麗的龍頭畫仿船在茫茫湖面上穿梭疾駛;離我們最近的三山小島宛如翡翠鑲入玉盤。極目遠望,風帆點點,湖中島嶼似一片片綠葉飄浮在遼闊的太湖上,水天一色,令人心曠神怡。我們在湖邊的亭子內觀賞集淡雅清秀與雄奇壯闊於一身的太湖風光,感到別有一翻韻味在心頭。

當我們逛游到“具區勝境”處,可惜太湖水被嚴重污染,散發出熏人的臭氣。雖有人在湖邊打撈清理,但打撈上岸的那些髒物——垃圾與藤蔓等全放在了游路中間,髒水四處漫流,令人噁心,使遊人無法前往。我懇切地希望有關部門重視和加強對太湖環境的保護工作,消除污染,還給人類一個更美麗、更幽雅的太湖。

那天(1998年7月24日)奇熱,也許太湖的夏天就是這樣熱吧。赤日炎炎似火燒的驕陽把一望無際的湖面照射得一片銀亮,連波光都是灼人燙眼的;那一串串島嶼好似一顆顆大大小小翡翠鑲嵌在波光粼粼的銀湖上,非常耀眼。雖揮汗如雨,但我們在遊船上觀賞太湖風光,盡情享受大自然的恩賜,享受生活,享受人間美景,還是感到非常的開心快樂。不久,鬱鬱蔥蔥的太湖仙島——三山就展現在我們面前了。

太湖仙島是離黿頭渚最近的湖中小島,它以孤見奇,以小取勝,若翠螺置於玉盤之中,林木蔥蘢,山徑深邃,景觀開闊。又似淸水出芙蓉,集秀氣、靈氣、仙氣“三氣”合一的 太湖仙島,向人們展示著古老的道教文化和神話色彩,分洞天福地和天都仙府等景區。也許是太湖的魅力所在吧,近幾年來,有關部門在綠樹掩映中依山傍水,高低錯落,新建了不少旅遊景點。湖水清澈,幽雅清靜,不愧是“三山映碧”,風景秀美的湖中園、園中園。

我們漫遊到聳立著精雕細刻、三門五樓式,以雲頭承托朱紅色琉璃頂的“太湖仙島”大牌坊處,進入了洞天福地遊覽區,空中白雲飄蕩,好似有了進入仙島的特殊感覺。行至古樸疑重,亭廊連結,仿造侗族的風橋建造的會仙橋時,陣陣清風徐來,給人送來歡欣的涼意;橋頭楊柳依依,橋下湖面漣漪飄動,正如橋上那兩副對聯“過此橋是玉虛境,到彼岸非本來我”;“道是非天非地路,果真亦仙亦凡橋”所說,跨過此橋,我們晃如從人間進入了神話世界中的蓬萊仙境……

※本文作者:慕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