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陵根兒

皇陵根兒

梁山還是梁山,盤古開天闢地之後它就存在了。

但它僅僅1047米的海拔確實是太過渺小了,所以外面極少有人知道它的名字。如果你提及梁山二字,估計十之八九會聯想到《水滸傳》里的水泊梁山。唐朝由於袁天罡、李淳風先是一個在主峰頂埋了枚銅錢、後來另一個釘了顆釘子恰好從銅錢的方孔穿過,人們才驚奇地發現,原來這山竟也是座風水寶山。唐代御用的兩大術士不約而同地相中的地方不由你不信以為真。這便是梁山,一個大名在民間很少有人提及、而被人習慣地稱之為乾陵的梁山。

梁山最終成為了皇家陵園,破天荒地合葬了雖是夫妻但卻分屬兩個朝代的兩位皇帝,一群士卒開來擔當了陵墓的守護者,後來也就有了一個一個的院落和由此組成的村落。只是它沿皇陵根兒蜿蜒地一線排開,缺少了北方村落如“井”般的規整。

一千三百年過去了,梁山依舊還是梁山,歲月滄桑讓曾經恢弘的陵園變得滿目瘡痍,樓台亭榭早已蕩然無存,以至於後人怎么都想像不出它當初的模樣,留下的只是呈“品”型的三個山包和一排排剝蝕殘斷的石雕。風水寶地並沒能使李家基業傳承萬代。輩出的英雄們,在歷史的舞台上你方唱罷我即登場,讓駐守的軍卒們以及他們的後裔成為了面朝黃土背朝天的農民,在陵周的山坡上溝壑間開墾出只有老天才知道能夠收穫多少糧食的土地。

旅遊能帶動經濟,讓許多官員如獲至寶,沒有現成的變著法都要折騰出個名勝來。我曾經受到朋友的蠱惑長途跋涉於深夜趕到了一個所謂的新景區,山被霓虹燈所包裹,壯觀而美麗,疑似到了仙境,據說是投入了好幾個億的人民幣。但在第二天的陽光下我和妻子很心疼起為此付出的那一千餘元錢來,大呼花的實在冤枉,“夜不觀色”至此有了更加深刻的體會。由此可見以武則天這個改變了中國歷史進程女人的名望以及氣勢恢弘的皇家陵園這得天獨厚的優勢,更是要大手筆投入的,果然乾陵的面貌不斷地被改變,吸引得遊客一年四季如潮而來,守墓人的後裔們就有了事情可乾:心靈手巧地作些工藝品自產自銷;能說會道的梳理梳理從祖輩嘴裡聽來的野史傳說做起了導遊;不惜力氣的牽來自家的馬匹或買匹駱駝將一些懶惰的遊客送上並不高也不陡峭的山頂,但能夠從事這些行當的人數並不多,而且隨著國家不斷規範旅遊市場,加之景點管理部門越來越多地自己經營關聯行業,陵區四周從中受益的農民反倒越來越少。

陵區的南門建有東西對稱的極為寬闊的高台,地面用打磨平整的青石條鋪就,與通往主峰的五百多階石階和司馬道渾然成為一體。縣城裡的人覺得炎炎夏日坐在無風且散發巨大熱量的混凝土森林裡或呆在人造的冷風中總是不舒服的,於是就有人來了靈感,覺得遊客散去的陵園的夜晚空曠而寂靜,一家人或三五朋友去到那裡享受一下山野清風、數數天上的星星、談談事業打算未嘗不是一件令人舒坦的事,所以陵區的夜裡便人聲鼎沸了起來,白天的熱鬧也就一直延續著。

總有人是不甘於寂寞的,朋友聚在一起了,便想以酒助興,已經爽快了還想把那點爽快再往大了的釋放。酒好辦,可以自帶,但少了佐酒的小菜,就覺得缺少點什麼。這不就有腦子活便的架起了烤羊肉串的木炭爐。後來隨著政府的扶持,農家樂也就如雨後的春筍遍地破土而生了。這讓更多的農家有了可以增加收入的渠道.白天遠方來的客人有了品嘗更多地方特色飯食的選擇,不再是局限於去大的飯店品嘗最有名的鍋盔、掛麵、嚓酥、豆腐腦之類了。而夜幕降臨,那裡則成了縣城人的世事,大到地方官員,小到普通百姓,品嘗的是一樣的家常飯,入目的是同樣的月色星辰。

農家樂剛起步,沒有統一的規劃,只要家裡條件尚可,有能夠容納來客的地方即可,這和平常里農村誰家來客了是沒有什麼區別的。不同的是吃飯時主隨客願,客人想吃什麼主人家就現做什麼,只是多了一張書寫的歪歪扭扭的食譜。農家樂菜不豐盛,也就滿地里自生自滅一撅一大把的灰灰菜、人汗菜、媽媽奶等野菜之類,放養的公雞以及獵人們送來的戰利品野兔,沒什麼檔次,很是普通。不一會兒幾道菜便呈現在餐桌上。可菜並沒怎么動筷,酒卻喝了個昏天黑地,這時才靈醒過來:噢,來這裡是應該吃農家飯的。也就各隨所好,一盤煎餅蘸汁卷野菜隨你喜好、一盤燙麵油餅卻是要趁熱吃的、也可讓主人現打熱攪團,在熱、辣之中吃的渾身冒汗,最後熗碗自曬的漿水喝了解酒消暑。其實,這飯已經不是為了填充轆轆的飢腸了,坐在農家小院門外的土場上,身陷於蘋果、葡萄、石榴等果園組成的林海之中,樹葉因風而顫抖,空氣因風而流動,人因風而逍遙。遙望著山下縣城的燈火闌珊,有種說不出的愜意,這是城裡人享受不到也是擠進城裡的農村人失卻了再也難以找回來的。

一頓飯由雞上架的時候開始,一直吃到星星都困的眨起了眼睛,這時在涼爽的山野清風中,睡意慢慢地爬了上來,到了不得不回家的時候了,人們這才陸續起身,向主人家打聲招呼,不情願地卻也是無可奈何地匯入人流湧向那令人悶躁的縣城……

※本文作者:靜靜地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