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貌不揚的果中極品-石硤龍眼

水果中,稱王稱後的是榴槤和荔枝一類的有著獨特的氣味或者賣相,而且在歷史上都有特殊一筆記載的光榮的。而龍眼,卻因其時令性和貌不驚人,而為國人基本不識。但是,若說起桂圓,卻名聲赫赫,大江南北,無人不曉。殊不知,這養生大補的桂圓,本就是新鮮的龍眼肉曬制或烘焙而成。食療者用來煲湯煮粥泡酒,藥療者幾乎所有補益氣血,固本培原的中成藥,湯藥,都少不了這一味。

嶺南人,卻不偏心,把嶺南佳果的美名冠於了這其貌不揚的亦果亦藥的龍眼。

龍眼和荔枝一樣,是結於樹上的。龍眼樹不算很高大卻很粗壯,但是樹冠卻是很濃密,成傘形一樣生出厚重的華蓋。春日開花時節成細細花瓣的淡黃色的一捧捧的花,和樹葉的顏色沒有很明顯的差別,顯得毫不起眼。結果的時令比荔枝稍晚,當下正是新鮮龍眼採摘的時候。那果,只有手指肚大小,成土褐色的硬而薄的外殼,掛於枝頭。而剝開那外殼後,新鮮的果肉便成透明的白中帶有微青色的呈現於眼前,裡面的圓核隱隱而現。入口來,那味道清甜而不膩,略帶蜂蜜的甘香,絕無荔枝甜味的那種厚重感。

廣州的龍眼,以石硤龍眼為最,盛產於小洲與土華一帶。時節一到,有那會吃的懂行的,自去那東南郊一游,既大飽了口福,也順帶遊玩了瀛洲生態園,嶺南水鄉小洲村,還有新起的大學城。一個圓滿的假日自游,便在甘甜的餘味中結束了。

和荔枝相比,我是愛極了龍眼的,每年都要吃上一些。今年天氣火熱,似比往年還要燥些,唯恐去晚了錯過龍眼下來的時節,於是便於昨日風塵僕僕的去了。還沒到小洲村里,便就看到了立交路的蔭涼下的一檔接一檔的當地農民擺的水果攤檔。毫無例外的,那些中年男男女女的攤主們,都是乾瘦結實的身材,黝黑的臉龐堆滿了淳樸的笑容,向停車下來有意購買的來往的城市的人們兜售著自家鮮摘的水果。除了龍眼唱主角以外,還有白綠水靈的番石榴,碩大的橙黃的楊桃,紅紅綠綠的大隻的木瓜……

今年的龍眼五元一斤,比之最早六十年代時就賣到八角錢一斤的價格,算是物價上漲的不算快的了。要知道,一家只有幾分地的農民,這些水果可是他們一年的收成啊。爽快的買下一大包十來斤的龍眼,外帶捎上了一堆我也是極喜歡的楊桃,賓主兩相宜,臉上都笑開了花。可惜的是,當地最好的楊桃品種紅果,已經消失了……大概是產量太小又不易保鮮的緣故,所以無人種植了。

今年的龍眼算是個大年,也就是豐收年。我希望豐收了果實也豐起農民的腰包,讓辛辛苦苦一年的果農們,踏踏實實的把日子過的火紅起來……一路我都在想,最辛苦的是農民,苦幹一輩子,卻也只是求個溫飽,最多達到個小康,就心滿意足了,大富大貴,永遠都和他們無緣。

買果的人們,還是不要侃價吧,他們已經把最實在的價格還有一顆因為豐收而歡樂的心都給了你們。他們不僅要賣給你果子,還想得到一點讚美,一點對他們勞動成果的肯定,只要你說:“啊,這龍眼真的很甜很甜喔。”那他們的心,都會甜的。

※本文作者:星 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