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的大連

很多的時候,我們都是從書畫上、從電視上、從口口相傳的傳說中得到了對於一個城市的大體印象,但是這些畢竟都是一些外界的膚淺的認識。當你如果身臨其境去親身感受一下的話,那你的感覺就一定會非常深刻的了。這次來大連,我就身體力行的感受到了這一點,同時也驚嘆於這個世界上竟然還有這么乾淨整潔的城市。

早上,很早天就亮了,這裡的時差比我們西北大約要早兩小時,所以我還不太習慣。吃完早飯才七點整,我們就出發了。今天主要是在大連遊覽,然後到了晚上還要坐船返回青島的,所以今天的行程就不太緊張了。

第一站我們去的是國內最大的城市廣場:星海廣場。這裡是大連人引以自豪的地方,也是他們大連人最流連忘返的地方。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星海廣場中間的那根高大的華表,它傲然屹立在廣場的中心,柱子的表面是雙龍盤繞,華表的頭上上還有一條龍守望在那裡,非常的神氣。圍繞著高大的華表地面上分成了二十四塊,每一塊上面都有對應的一個節氣,還有對應的十二生肖。凡是每一個來到星海廣場的人們都會忍不住去尋找到自己所對應的那塊方格。設計廣場的人非常的聰穎,它把人類內心深處的那種探幽訪古的好奇心都讓這些即有深刻的歷史內涵又有豐富文化背景的方塊給吸引住了。華表高19.94米,是專門為香港回歸而特意修建的,這就更賦予了華表具有了非常偉大的意義了。凡是來到這裡遊覽的人們都紛紛在這裡拍影留照。

接著我們又來到了人民廣場,欣賞到了這裡很多具有歷史紀念意義的建築。在人民廣場上,有一塊長方形的突出地面的印滿一千隻腳印的地面雕塑。他們是對大連做出了卓越貢獻的勞模,還有修建雕塑時大連最大的老人和最小的嬰兒的腳印,在前排還有一雙唯一凸出於地面的一雙腳印,這是當年帶領大連人大幹快上,對於大連的發展具有突出貢獻的當時的市委書記薄熙來的腳印。這也是當地的百姓出於一種非常質樸的發自內心感激的一種做法吧。我想這和過去古代百姓對於自己所愛戴的清官所自發製作的“萬民傘”都有異曲同工之妙吧。如果每一個做官的人都能這樣博得百姓的好評和愛戴,能夠得到這樣的殊榮的話,那我們的社會就會更加的人性化了。它的意義已經不僅僅是一種表面上的榮耀了,而是把一代清官的風範永遠的放大在大連的大地上的一種縮影了。這是人們給自己所愛戴的清官建立的一座永不凋謝的歷史豐碑。在大連我也隨機詢問了一些導遊和司機,他們都對薄熙來的功勞讚不絕口,因為在他的任上,給大連人民留下了許許多多讓大連人民長期受益的標誌性工程,比如大連老虎灘的極地館,每天都要給大連帶來幾百萬的收益,這是多么難得的可以長期受益的一份巨大的財源呀!

在大連旅遊給我留下最深刻印象就是大連隨處可見的綠色、大連夜晚的燈飾、大連的十大廣場。尤其讓我感到心悅的就是這些廣場了。廣場這是一個城市的心臟,一個城市如果沒有一個廣場,那么這個城市的人民就會感到諸多不便的。在大連就會讓人民充分體驗到政府為了本市的人民能夠有一個休憩、遊玩、集會的地方,特別為人民修建的十大廣場,為廣大人民提供了非常優越的人文景觀,因此大連也一躍成為了全世界數得著的十幾個美麗的城市之一了。

※本文作者:祁連飛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