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迷茫

牐犚恢幣岳次揖頭淺5孛曰笥諞桓鑫侍猓那就是:在人的一生中最可寶貴的是什麼呢?是生命嗎?人活一輩子,生命只有一次,一旦失去任何人也無法再將它再收回,應該說生命是最值得珍惜的東西。可是,在經歷和見識了人世間的是是非非之後,我發現生命並不是人人都珍惜的東西。難道,在這個世界上還有比生命還重要的東西嗎?
牐犝杲謨肷命
牐犠怨乓岳矗我們這個民族就是一個看重貞節的民族。古時候,社會對女人的要求是:“好女不事二夫”。認為一個好女人一生只能許配給一個男人,如果男人不幸中途夭折,那么無論雙方成婚與否,女人都應該終身守著這個去世的男人不再他嫁,這樣的女人才是“貞節”的女人,而如果這個女人能毅然捨去自己的生命與男人同行,那更是成為人人交口稱讚的“烈婦”。這樣的女人不但是家族的光榮,就是遠在京城的皇帝也會頒下貞節烈婦的牌匾,使她成為一方的榮耀。
牐牭攪訟執,雖然人們的思想觀念已經有了很大的進步,不會有人再做出如此愚蠢的事情,但是在很多人的眼裡,女人的貞操仍然勝過生命。我曾經看到過一篇報導,寫的是一個才二十歲左右的女孩子,外出打工不幸被騙落入壞人的陷阱,為了反抗歹徒的強暴,女孩子趁歹徒疏忽之際從高樓的窗戶里跳了下來,她以命相博,保住了自己的清白,但是卻落下了高位癱瘓的後遺症,從此終身將在輪椅上度過。其實,如果你在網上搜尋相關頁面,類似的案例又何止這一個,以死抗爭保清白的女人很多很多。
牐牽醋耪廡┳柿希我常常在想:貞節真的有那么的重要嗎?它值得女人們用生命的代價來交換嗎?對於一個活生生的人來說,如果生命都沒有了,那么保留下來的貞節還有什麼意義呢?也許它能在你死後為你留下了一個清白的好名聲,可是人死萬事皆空,好名聲還是壞名聲還有關係嗎?或者對於已婚者來說,你保住的無非就是老公的一點可憐的尊嚴罷了。可是如果你的老公是愛你的,他應該不介意這點尊嚴,如果你的老公並不愛你,那么你這樣做值得嗎?
牐牰雜謖杲諍蛻命的問題,我更傾向於西方人的態度,在他們的觀念中,生命是遠遠重於貞節的。曾經有人做過這樣一個比喻,當一個妻子面對歹徒的強暴時,中國丈夫可能希望自己的妻子以死反抗,保住自己的清白;外國丈夫卻更希望自己的妻子順從歹徒,保住自己的生命。如果情況允許,他甚至會為歹徒遞上避孕的工具。這也許不是一個特別合適的比喻,但是我認為它還是說明了一個道理,那就是外國丈夫更尊重生命,也是懂得真愛的人。試想:身為丈夫,有哪個男人願意親眼目睹自己的妻子遭受別的男人蹂躪?又有哪個男人願意承受如此的恥辱?只有真心愛著妻子並設身處地為妻子的安危著想的男人,才能夠不顧自己的尊嚴,忍受這難以忍受的一切。
牐犝杲諶綣重要,那么男人是否也該為女人固守心中的貞節呢?為什麼社會要對男人網開一面呢?貞節如果不重要,那么為什麼還要用它來束縛女人一生呢?
牐犈人啊,面對貞節和生命的選擇時,請你慎重地想一想吧。
牐牻鵯和生命
牐牻鵯和生命孰輕孰重?這個答案恐怕是任何人都知道。俗話說: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顯然生命遠比金錢貴重。但是,道理人人都懂,真正做起來恐怕就沒有那么容易了。有道是:有錢能使鬼推磨。可見金錢還是有著巨大的魔力。
牐犎緗竦納緇崾薔濟社會,人們的吃穿用行樣樣都離不開錢。有錢人們可以過自己喜歡過的生活,可以享受人世間的一切能辦得到的享受。有了金錢就等於有了榮耀,有了地位,有了人們的尊敬和奉承。
牐犛謔牽古往今來,為錢鋌而走險者有之,為錢害人性命者有之,為錢手足相慘者有之,為錢夫妻成為仇家的也有之。
牐犖了錢,身為人子,可以置父母的養育之恩於不報,可以攔路搶劫,可以殺人,可以冒著殺頭的危險去孤注一擲。
牐犖了錢,身為高官,可以忘了自己作為一方百姓的父母官的職責,可以忘了自己幾十年為之奮鬥的事業,可以捨去自己作為一個人所應有的良心,最後身陷囹圄,命赴黃泉,悔之晚矣。

※本文作者:聚散兩依依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