牐犖也喚郵艿牧礁鱟鄭終於落在了我頭上。雖說早有準備,但真的來臨之時,思想上還是泛起波瀾。失落、躊躇、回憶、留戀,還有那淡淡的人生沮喪,一齊湧來。在心底翻騰著,拍打著。難離難捨這把椅。也許是出自人的虛榮心理,還強裝接受現實的大度,臉上掛著極度免強的笑,口是心非的說:“該把位子讓給年輕的。”
牐牭詼天清晨六點,我仍象往常一樣,遵循那幾十年的流程,匆匆走在上班路上,忽然熟人問我:“您去哪裡?”我抬起頭來,在失措中恍然大悟,暗自叨唸:“啊!我已退休”。隨後,便不知所措的,支支吾吾,羞澀的回答:“喔,喔,隨便走走。”
牐犜誚一年的時間裡,我平白無故的發著脾氣,對任何事情都不感興趣。隨著時間的推移,春夏秋冬的交替,望著窗外的葉,我的內心漸漸發生變化,慢慢的接受了這個理——吐故納新,這是事物發展的必要。長江後浪推前浪,前浪消失在沙灘上。後來的他,比你更精華,放心的去吧!這把交椅屬於他。
牐犚妒悄鬮宜,葉是大自然的主體,葉是大自然的基調。我在陽光下觀著她,我在風暴中注意她,我在四季中體味著她。
牐犑韻耄喝綣沒了有葉,誰能利用陽光製造營養,這是艱苦的勞動,從春到秋默默奉獻,樂觀向上,不報不怨。沒有了葉,根在泥土中會腐爛,乾在風雨中會消亡,一切將變得無影無蹤,大自然該是什麼樣?由春天的芽到秋季的片,她要經受暴風雨無數次的洗禮和吹打,還要忍受烈日酷暑的烘烤與乾渴,更難奈的是秋的寒霜,將她那油綠變成了黃,大自然在生機勃勃中收穫,她又給更換著美麗的行裝。為蘊育下一代的生命,以她那博大的胸懷向主體告別,隨風飄落,回歸大地,與根會合。她走的大大方方,蕭蕭灑灑,沒有遺憾,勞碌一生。
牐犚叮教會了我面對新問題。
牐牸膊∠擾時,我積極泰然不恐懼,因為葉告訴我,無論你能力有多強,無論你職位有多高,無論你經濟多富有,生死病老,誰都逃不掉。這是大自然的規律。只有加倍珍惜每寸時光,做好你能作和你還沒來的及做的事。
牐牭蔽沂卦謚夭〉穆杪璐睬笆保悲傷的淚,母子的戀,兒時往事,母育我艱難,一幕幕,一件件,呈現眼前。我多想:叫兒為母把苦擔;我多想:馬上煙消雲散;我多想:快快叫媽回到從前:用手梳攏著媽的白髮,捧著她那皺褶的臉,媽的青春壯年都在裡邊。媽的愛,似藍天,廣闊無邊。媽的情,似海深,一眼看不穿。時光似箭,一去不復反,媽已步入晚年,這是個不爭的事實,只得吞嚥。我要象鴻雁盡心反哺,回報那無私的給於,沒完沒了的愛。
牐牬庸ぷ韉繳活,從小家到大家,無不體現葉的經歷,葉的胸懷,葉的奉獻。
牐犖頤塹拿褡寰褪強肯笠兌謊的大眾,一代代,去支撐,去拼搏,去奮戰。葉似你我他,都應懂得:“奉獻是責任,犧牲也應答。”不必為自我利益的得失而懊悔。更不用因一塊骨頭為主子東奔西跑把良心搭。我們過的自在而光彩,我們活的尊嚴不趴下。葉是我們的榜樣。葉是人生的濃縮,葉是人生的精華。
牐牬笞勻皇俏頤塹畝魘Γ只要撲進它的懷抱,會給你諄諄的教誨和忠告。朋友,我們去親近,我們去討教。

※本文作者:廣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