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光中的309

牐牫筷兀一輛修長的公車輕快地起步了。今天是國慶,要進城的學生早早地來到了起點站,車還在起點就已經是無了座位,以至有幾個學生還滿腹抱怨地站在中間的通道上。公車嘛,本來座位就少而主要是站位的。我就是這輛公車的售票員。人們說車廂小社會,社會大車廂,這話真是不錯的。車在站口噶然地停住了,沒有幾多的震動,那些起得早的學生有些都已經睡著了,他們依然在剎車聲中安然地斜倚著。車經過了安檢人員的“五不出站”的檢查後,又輕緩地鬆開離合器,開始了今天的第一趟車次。
牐牫穌靜輝毒褪俏陸的大學城,這裡的站台上已經是人山人海了。我們這輛車只能望著茫茫的人海而嘆息,擠上來的人把全部的通道都給堵塞了,而站台下的人群還是和沒有減少一個樣。我趕緊對下面的人說:“不好意思啦,請大家乘下班車吧,安全第一啊,同學們。”我的國語是考過了二級甲等的,按照公交行業的規定,我們只需要考三級甲等就可以了,可是我從來都是一個完美主義的人,於是我暗中訓練,在國家語委的考核中獲得了二級甲等的國語級別。
牐牫滌稚下妨耍在花搏園,終於有十多個學生下了車,車上稍微地松空下來。所謂松空也就是人體與人體的距離現在可以放得下一個拳頭了。可是這個時候上來一個老人。這是一個很老的老人,她是在她的兒孫三人的陪同下上來的,她的兒子也是夠老人資格的了。滿車廂的人都沒有一個動的,他們好象看不見這個老人已經是很老很老的了,他們也以為自己會永遠地年輕下去一樣。不得已中,我拿起小喇叭,用輕柔的聲音喊到:“請哪位同學讓一讓,尊敬老人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光榮傳統,你們很多都是大學生,是有很高文化素養的人,我相信你們的思想素養也是一樣的高。”我實在是沒有招了,我自己的座位也早就讓了出來,我是站在那個婆婆的雙腿前拳曲著身子說這番帶激將法色彩的話的。學生畢竟還是有良知,馬上有幾個學生站了起來,一個小姑娘還親自把那個老人給攙扶到了自己的座位。老人的兒子,也是個老人也得到了一個緊靠他母親的座位。我心安然了。車繼續往前開去。
牐犠我座位的老人也下了車,我很愜意地坐下了,心想這趟車應該就這樣平安到達了吧。可是,我還沒有想停當,一個女孩子,是在大學城讀書,看樣子是西南財經大學的女孩子突然哭了起來。在大學城有八九家大中院校,但是這些學生都各自帶有自己院校的社會心理特徵。做為一個售票員不能只是收錢售票那樣單純,是要懂很多東西的,起碼就應該懂社會心理學、汽車行駛以及安全學、良好的語言交際能力等等。我蔥花哭聲中聽出,這個女孩子是單身進城的,她沒有同伴。而且,在哭聲中我察覺到她一定是遇到困難了。我們這路公車是第309路車,是溫江海峽兩岸科技園開往青羊區百花中心站的區間車。我們這路的宗旨是“旅客有困難請找司售員”。現在,這個女孩子沒有來找我,說明了她還是不大信任和滿意我們的服務的,我可不能讓旅客帶著這樣的心緒下車。我死命地擠到她的身邊,低下身去問她:“小妹妹,你有什麼事情沒有啊?”那個女孩子見我也是個女子,就俏聲對我說:“我要撒尿。”我一聽,這倒是小事情,但是公車沒有規矩在站點以外停靠啊。我略一思忖,還是按下了應急喇叭。那個女孩子笑了,滿車的人什麼也不知道。我的搭檔,她也不知道,不過她知道,我是不會亂按應急喇叭的,我等到站一定向領導和搭檔解釋清楚,公車嘛,在安全的原則下,人性化的服務才是我們309的最根本的宗旨。我堅信這條。
牐牫到ソサ匾丫抵達了城區了,沿途開始是下的人多而上的人少了,車廂里真地空蕩蕩起來。我很高興,我今天陪伴的旅客幾乎是高興地乘車、愉快地下車的。車在靠了幾個城區站點後,在鳴過幾次短促的笛聲後,車進百花中心站,這個在唐朝的時候大詩人杜甫曾經居住的百花路上的小小的中心站。旅客都走光了,我該去打掃車廂的衛生和檢查有沒有旅客落下的東西,同時還要配合司機查看車輛的技術裝備,也就是大家平常說的一級保養,看看有沒有跑冒漏滴的現象。沒有,我才安心地坐在了候車室里,等待著馬上要發的回程車班次。
牐犎兆右簿駝庋一天天過來又過去,乏味又豐富,單調又絢麗……

※本文作者:天涯情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