懸崖上的百合花開

牐犇橙眨拾起一本雜誌隨意地翻閱著。漫不經心地讀到一頁,卻漸漸被文章所吸引。那是林清玄的一篇散文——《懸崖上的百合花開》,有多久沒有為了文字而感動過?為一篇短小的散文感動過?好像是很久很久以前才有的事情了,但此刻,卻模糊了雙眼。
牐犖惱潞芏獺R豢虐俸系鬧腫勇湓諏誦崖頂上,那裡野草遍地,幾乎人煙絕跡。它的葉子和普通的小草沒有什麼區別,細長細長的薄薄兩片,在風中搖曳。只有自己清楚,當它開放的時候,是多么的奪目和美麗。但在這偏僻寂靜的山谷里,再美麗的風景也無人知曉。蝶兒蜂兒笑它痴笑它狂,即使開花了,又怎么樣?又有誰會知道這懸崖上的花開?
牐牥俸夏默地生長著,漸漸葉子長了,長出了花苞。漸漸花苞開放了,開得艷麗奪目,清新脫俗。它靜靜地開著,山谷里的風吹過,花枝隨風搖擺,寂寞地搖擺。無論怎樣,它開放了,在野草叢中,挺拔地開著。
牐牴了許多許多年,懸崖上的百合花越來越多,形成了一片段預告朵的海洋。成片成片的百合花開放著,驚動了遠方的人們。許多人不惜攀山越嶺,跋涉來觀賞百合花的開放。漸漸地,這片寂寞的山谷,形成了一片遊玩的風景勝地,後來,開發成旅遊區。
牐牸崆康陌俸希自信的百合,美麗的百合。讀完文章,模糊了雙眼。百合的精神,不就是堅強不屈,即使再大的困難,再渺茫的目標,也一樣堅定信心,鍥而不捨地努力么?百合的精神,不正是自己所追求的么?
牐牫3;嵩諞拱耄睡不著。瞪大著眼睛等來了黎明。年少的朋友,有的遠走他鄉,闖出一片天地。見她時,桄若隔世。還是那個我們一起玩耍,跳房子,跳皮筋,一起買雪糕吃,一起為搶著先看金庸的小說,動盡腦筋的她么?站在那裡,是那么的陌生。問她,剛剛結婚。而我的孩子已上了國小,其他的么……。她沒有問我還寫文章么,記得十年前,去她家裡玩時,還這么問過。
牐犎私ソプ咴叮我則呆立在那裡,想我們的往事。還想起另一個少年的好友,我們三個曾經形影不離。她此刻正在大洋彼岸追求另一種人生。同一個起點,結果卻大是不同。如果說目前的境地就好象是在懸崖,那么,願做一顆永不喪失信心的百合。無論條件有多么地艱難,也無怨無悔地生長。懸崖上,就不能有百合花開么?既然,已經飄落在懸崖,就做一顆開放在懸崖上的百合吧。

※本文作者:紅樓一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