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的水臭了

 “媽媽太湖的水臭了,臭不可聞,我們已經有兩天不能洗澡了。”兒子的話里明顯帶著哭腔。我趕緊問:“就你們學校周邊,還是整個無錫市都這樣。”兒子也不正面回答我只摞下一句:“我不管了,我要回來,這日子沒法過了。”我還想寬慰兒子兩句,讓他向同學學習學習,別人能過的我們也能過,兒子的電話已掛斷了。
說實在的,我這個兒子是有一點被我寵壞了,一點苦也吃不了。學校有那么多的老師,同學,他們難道就不過了嗎,就是太嬌貴還要逃回來。
太湖的水臭了,我真的不太敢相信。在我們江南一帶傳唱這樣一首民歌:太湖美呀,太湖美,美就美在太湖水……。太湖的水美,美在我們的記憶里,美在我們的感知里。太湖對我們來說太熟悉了。在我們這裡習慣將蘇州境內的太湖稱東太湖,在無錫境內的太湖稱西太湖。原先我對蘇州的東太湖比較熟悉,因為周末、假日朋友相約玩耍大多會選擇蘇州的東山、西山。每次途經太湖,總會被太湖煙波浩渺的氣勢所振撼。對無錫的西太湖的了解,是因為兒子去了無錫上學,而他所在的學校就在太湖中的一個島上。無錫瀕臨太湖的北半圈,占有太湖最美的一角,湖中有湖,山重水複的景色更顯靈性也更美。每次去接送兒子總近距離地領略到太湖,我也老跟兒子說,說他太有福了,在這樣風景如畫的地方上學。兒子也是驕傲地說,他們這裡水是甜的,空氣是甜的。
這樣美好的太湖,水真的會臭了嗎?太湖不是以她水質清純養育了一方沃土而聞名的嗎?
太湖的水真的臭了,而且臭不可聞。5月31無錫市大部分高校放假,兒子也忽忽忙從學校趕回。兒子說,兩天來學校超市的礦泉水也斷貨了,水也沒得喝,澡也沒辦法洗,不是沒水,是洗了澡渾身臭得讓人要吐,後來乾脆連刷牙、洗臉、洗手都不了。回到家的兒子標準是個臭兒子了,他先是喝泡了水,接著又洗了個澡,還告誡我,別理他,他要好好睡一覺,說他髒得難受,兩天沒好好睡著覺了。
去年四川旱災使某些地區的災民有四十多天沒洗到澡,當聽到這樣的訊息,我們只是感嘆怎么會發生這樣的事,也為我們生存環境的感到一絲的擔憂。但這樣的擔憂很快就被我們給淡忘了,覺得這樣的事離我們太遠了,我們是生活在水資源最為豐富的江南。今天,這樣的事情發生在我們身邊,水,不是沒有,只是不能再用了。可悲,從有史書記載至今,太湖還從未發生過這樣的事情呢!這兩天無錫的太湖水面暴發的大面積藍藻,太湖被染成了藍色。原先迎風撲面而來的清香濕潤的水氣變得臭不可聞,太湖在一片藍色下失去了她往日的靈性。
昨天學校來通知,6月3日學生返校,無錫太湖取水口的水質達到了取水標準,水開始正常供應了。無錫市政府以高效的應急機制,在短時間內使太湖的水得到了有效的治理,我們真的感到很欣慰。然而,我們的心裡依然有些酸楚和擔憂。太湖水發臭是藍藻造成的嗎,還是由於我們無序發展讓太湖擔負了太多。真的希望,太湖此次發生的的藍藻事件引起我們的足夠重視,不要因為我們無知盲目的行為,讓孕育吳越文化的太湖毀在了我們的手裡。太湖如果死了,我們難道還能活嗎?
我把兒子說的一句話寫在最後,以此來形容我此刻無法釋懷的沉重心情。“將來結了婚我可不要生孩子,孩子出生了,他不能洗澡,喝不到乾淨的水,在這個世界上活著還有什麼意義。”
2007年6月3日

※本文作者:春秋一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