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道的水

牐犚恢蔽吹焦東北。在我的眼裡,東北的風情是粗獷豪放的。大碗的豬肉燉粉條,大碗的燒酒,口音中底氣十足醇厚的聲線,絕無柔軟細膩的語音。
牐犉咴魯醯囊惶歟懷揣著對東北的憧憬,走出吉林市區,來到位於市郊的二道水庫。
牐犝廡┠昀矗也著實跑過些水庫。說起來,水庫基本上是沒有什麼特色的。被儲存起來的水,猶如被關入籠子的野獸,早失去本來的性格了。哪裡有瀾滄江的波濤,松花江的浪花,虎跳峽的驚心動魄。但,無論怎么樣的水,都是離不開山的。山水相依,即使有一道道大壩的攔截。有了山的水,依舊會殘存些味道的。
牐牰道水庫也是這樣。
牐犜對兜兀幾處呈黛色的山脈環繞在水庫四周,山上鬱鬱蔥蔥地樹木充滿了勃勃生機。水庫里的水不是很清,有些泛黃的污濁。聽當地人說,自從去年下了一場暴雨,就是這樣了。以前也是清澈得見得到魚在游。白天,遠遠看見有人彎著腰,在水裡摸著什麼。走近了,看清摸的是螺螄。很多,不一會兒能裝上一麻袋。伸手小心翼翼地搬起石塊,果真,在石縫下藏躲著。魚更是多了,坐在水庫邊的石凳上,不時能看見一兩條調皮的魚兒躍出水面,在空中迅速地翻轉而後迅速地落回水中。瞬間的表演令人驚訝不已。
牐犛刑煲估錚等待著槽子出來,我在工地坐著。天黑黑的,一顆顆星星鑲嵌在夜空中閃啊閃,沒有月亮。遠處的燈光,零星地發著光芒,還有些柔柔的風兒吹著。我感覺十分地舒適,不由自主地被吸引到水邊。剛剛走近,聽見清晰動聽的水聲傳入耳脈。這種聲響一下子讓我陶醉了。這種聲響,仿佛是天外傳來的,那么細膩圓潤,浸人心肺。那是浪花拍打岸邊的聲響。
牐犚估鐧乃庫竟是這樣的動人。原來,無論人或自然景物,不用角度,感受到的截然不同。起初看起來平常的水庫,因為一個夜晚,驟然增加了對它的熱情。我越來越迷戀地在傍晚在夜裡徘徊在水庫邊,讀書,沉思,聽水,發獃……
牐犉涫擔人生也是如此的了。看起來平淡無奇的日子,細心一些,就能體會到不同的感受。

※本文作者:紅樓一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