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語低喃

牐牶眯┦焙蛭一岷臀業吶笥呀彩鑫以經養過的小鳥。我時常會懷念它們,在我落寞孤寂的日子裡帶給我歡樂伴我憂傷的小鳥們。
牐牰雜諦《物之類,原先是初鍾於小狗的。它們那一個個對主人搖頭晃腦、活潑可愛的樣子,以及許多與主人同歡樂共悲傷的故事時常惹得我直想自己也飼養一條小狗,因後來從事狂犬病疫防工作的原故,便漸而對狗只剩有些畏懼感了,待到我真的有了閒暇關注起小動物的時候,也因這而放棄了原來想養狗的念頭。一天,先生回家時手裡拎著個鳥籠子,籠里兩隻毛色相當漂亮的小鳥。
牐犠畛蹺葉怨卦諏子裡的鳥兒們並不是那么太關心的,印象中的它們是沒有大腦的,想來也就不會有思想和意識,不能象狗一樣懂得人類語言的含義,自然不能善解人意的了,也不會怎么逗人憐愛的。只是聽著它們那音域高亢的響亮叫聲便不會覺得屋子裡太安靜,無所事事時會去欣賞一下它們那色彩絢麗的羽毛,那彎曲帶勾的紅嘴和兩隻圓圓的小眼睛。久而久之的,鳥兒們和我處熟了,我便有了好些的驚喜:當我上班回家時,它們聽到開關門的聲響和我的腳步聲後,便會一邊在籠子的四壁間跳躍一邊大聲的歡叫著,真正上演著那形容詞里的“歡呼雀躍”;當我走近它們,和它們說話,它們會用自己的前後兩趾鉤住籠欄,將肚皮貼在籠壁上,豎著身子對著我搖頭晃腦的,或是變著法子想要啄到我伸近它們的手指頭,還不依不饒地硬要啄指甲肚不可,呵呵,原來鳥兒們也會在人前嗲的;它們還很會玩皮,將我手中的瓜子啄去或將麵條一截一截地嚼斷故意地甩得滿地都是,再在籠子裡來回不停地竄著,看我清掃它們的傑作。幾年裡餵養過的鳥有上十多隻,終因餵養欠當或不慎忘關了籠門,不是懨懨的病死就是飛奔遠去了。雖然早巳不是那見到家中死了只心愛的雞呀貓呀狗的就哭鼻子抹眼淚的年歲,可對其中的兩三隻鳥我還是特別的懷念。
牐牥㈤僭諼業募抑淮裊碩潭碳父鱸碌氖奔洌它唯一不是我從鳥市上買回來的。在夏季一個炎熱的傍晚,它飛到了我家北面花架上的花樹下棲息。恐它飛走,我隔著窗的玻璃仔細地觀賞著它,看它的眼睛好象特別的圓,黑黑的眼珠外一道圓圓的白圈,除了眼眶周邊的羽毛是棕色的,短脖子上著大紅色的外,全身的羽毛多是橘色的,張著那彎尖厚的嘴殼喘氣著,天氣太熱了。可想而知肯定是餵養它的主人一不小心,就讓它走失了。一連幾晚,阿橘都在我家的花樹下棲息,早出晚歸的,許是天太熱又覓不到水源食物,看它的情形一天不如一天的,終於在一個傍晚看到它一飛到花樹下便耷拉著腦袋趴在那一動不動的了。看來這會它是不能再飛動了,便把它抓進了屋裡,單單的放在一個盤子裡。它巳經站立不穩,也不大進水食,有點奄奄一息的樣子,在連續給它餵了一個星期的氟哌酸之後,阿橘漸漸地恢復了活力,於是我把它放到了我巳有的兩隻黃鸚一起。哪想稱之為情侶鸚鵡的一對情侶怎容得它這外來的不速之客,且阿橘又是一雄性,每天裡籠中雄鳥中大戰,阿橘總是被驅趕得無處逃遁,樣子有點可憐,但看它總是用一種無所謂的眼神瞧著我,很有種能忍辱負重的樣子。阿橘被救兩個月後的一天,在家休息的我給鳥兒們添了水食後竟忘了關上籠門,待我發現時阿橘早巳飛得無影無蹤了。心中惋惜但無奈,走了就走了吧,反正這以前也不止飛走一隻的了。歸巢時分,我正吃著飯,籠中的黃鸚大聲呼叫得有些異樣,忙起身去看,但見阿橘正從斜對面的樓頂上一路歡叫著徑直飛到我面前,停在了籠子上。好有趣的一幅畫景!好驚喜,阿橘真的好乖,好有靈性,以前飛走了好幾隻鳥還可真沒有能自己再飛回來的。在後來的兩個月里雄黃鸚似乎也不再對它那般敵意,只是我的感覺不再象以前好,我慢慢地發現阿橘對我有點不理不睬的,兩對腳趾鉤在沿桿上一副對什麼都不感興趣的樣子,那些眼神也不對,它望著我的眼神里似乎含有種哀怨,,好象在對我說:“你救我一命的恩情我巳報答,我不想再呆下去了”。每天裡我會為這眼神格外的小心,生怕又忘了關上籠門。一天上班回家,沒有了往日的喧鬧,走近鳥籠一看,籠子裡只剩下有些呆氣的雌黃鸚笨笨,檢查籠門,是關得好好的,怪了,那是怎樣出去的呢?再一細查,發現籠頂上有一根鐵絲巳被啄斷,這個鬆動的空間足可以讓鳥身鑽出去,原來如此!阿橘,你可真歷害,自己設法走了,還帶走了雄黃鸚。

※本文作者:彎月悠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