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澈的天空

牐牰時那些春末或是夏天的早晨,每天,都是極不情願的被母親從被窩裡揪出來,一邊抹著惺忪的睡眼,在母親絮絮叨叨的叱責中,一邊嘟噥著,不情願而又懵懂的,接過母親替過來的牛繩,慢吞吞的走向山坡。
牐犚壞攪松狡律希清晨的明澈便馬上驅走了殘存的睡意。慢坡上,翠綠的草尖上都綴著晶瑩的露珠,一動,便很快的吻著了赤腳,涼沁沁的舒坦,許多鳥兒在碧空里翻飛,悅耳的鳴叫在晨光里傳得很遠,空氣里摻著隱約的花香,混著清芬的田禾味。這時候,家家的屋頂上都裊裊的升騰這著炊煙,搖搖擺擺的,忽濃忽淡,忽粗忽細,象極了下凡的仙女在輕盈的舞蹈。偶爾的,還會有幾隻公雞可勁的啼叫兩聲,引得數聲狗叫遠遠的傳過來。除此之外,一切的那么的靜謐。向遠望去,遠山橫亘,迤儷向更遠處,那山的輪廓就越來越淡,終於消失在漸漸升起的朝霞里。
牐犝饈焙潁早已忘記了瞌睡的不快,完全浸沉在這美麗的晨景里。吃攏的牛就會在背後輕輕的拱拱屁股,然後再折身吃回去。
牐犝饈切∈焙蚰僚J崩釉諛院@鐧幕面。經久彌新。
牐犂纖牛在山坡上默默的吃著草,享受著自然新鮮的饋贈。我收回眼光,跟在老水牛的後面捉牛虻,這時的牛虻都吃飽了,個個鼓脹脹的,飛不動,我可不留情,一個個全捉下來,將它們的翅膀掐去一截,更飛不走了,只在地上亂跳,嗡嗡的叫著。我用細土把它們嚴嚴的埋起來,看著它們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拱出來,又被我埋了進去,又得它們小半天的折騰。(這時,我便感到了在昆蟲的面前,我是多么的龐大,)或者,將它們扔進池塘里,不一會兒就有魚兒飛快的躍出水面把牛虻吞了下去,那可是一頓美餐。如果湊巧,剛好有螞蟻穴,我便就掐去翅膀的牛虻放在穴邊,覓食的螞蟻看見了,相互碰幾下觸鬚,一隻便飛快的去了,不一會兒,就有螞蟻隊伍浩浩蕩蕩的擁上來,將牛虻團團圍住。任憑牛虻如何掙扎,都是徒勞的,很快的,就被拖進了螞蟻洞裡。往往是這樣,一個早晨下來,牛身上的牛虻會被我捉了個乾乾淨淨。
牐牰更多的時候,是仰在山坡上,枕著手,呆呆的看天上變幻莫測的雲朵。
牐牼簿駁模那早晨的天空又是多么的迷人而神往的地方啊,一切都剛從蒙昧的黑夜裡醒轉,藍天也是。無數的白雲浮在空中,這時,就會忘記身外的一切。那漫遊的白雲喲!幻化為無窮的形象,令童年的我多么的心醉而又心馳。如飛馬行空,猿猴撈月,美女望夫,如仙女採花,如玉人吹蕭,如棉絮森林,又如千軍萬馬軍前對壘。每當這時,耳邊便有相應的聲音,似乎從高渺的天空遠遠的傳來,在我幼小的年齡里所能想到的所有動物,白雲,都為我展現了。
牐牽醋趴醋牛一絲緋紅洇進了雲層,這素描的畫面,就一點點被浸漬,被洇紅,那生動的物象就更加靈動起來……。
牐犘磯嗄炅耍我一直喜歡明澈的清晨,喜歡在明澈的清晨一個人仰望,看白雲。這時,一份感動便會從心底潛生。和著難以名狀的酸楚和喜悅,這種莫名的情愫來連我自己都感到吃驚。我早已經成人,成長的艱辛已經令我很難被感動,可我,依舊會為看一次白雲而心馳神牽。
牐犚殘恚在那些童貞的歲月中,大自然就以白雲變換而素美的外觀,將一份美麗與神秘潛進了我孩提的純真夢想中,那些纖塵不染的雲,將一份天然的憂悒與生俱來的移植進我的靈魂中。它潛在我成長的某個角落裡,從來也不會想起,永遠都不能忘記。那么率真自然的,牽引我追求純正、清麗、高潔而憂悒的人生。

※本文作者:曉寒飛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