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貝走了,心有些涼

牐牻辦公室,照例打開電腦,登錄a61,正看論壇優秀會員評選的貼,來了一久違的朋友。是某鄉鎮中學校長。握手,寒暄。問他今天怎么有空來。說剛到局裡交了個要人的報告,順便來看看。每年暑假,都會有教師流動。這是我所知道的。但朋友所說的情況,還是讓人心驚。朋友說,他們學校今年 有四個人一起辭職。朋友說現在學校要差8個老師。朋友攤手,搖頭,表情無奈。我也是。
牐犖弈沃邢肫穡寶貝原說是今天就走的。於是電話。她說已經上車了。到雙流機場去。她說快上高速路了。她的聲音,順過電流傳過來,似乎含著些留戀。
牐牨Ρ醋吡恕1Ρ詞欽嫻淖吡恕L旌莧取P娜春芰埂
牐犞道寶貝要走,是前幾天。在qq里遇見。那時她去意已定。那樣突兀,堅決,讓人一時不明就裡。開始以為是落聘的事。之前,她和她先生曾去一私立學校應聘。我正好有朋友在那裡,問過有關情況,順便請求關照。但結果,她們夫婦還是落下來了。別灰心喪氣,我勸她,以後還會有機會的。我在電話里的輕微嘆息,不知她聽沒聽出。但她說不會再有機會了。對教育,心冷了。她說。
牐犖也幻靼住U饈歉齠怨ぷ髂敲叢諞猓對教育那么用心的年輕人啊。不久前,她還跟我談到工作,談到自己的學生,那么激情,那么向上。中考後,她一次次電話來,問我打聽分數線,一個個計算班級和學校上線的情況。她對教育,是那么在意啊。
牐牽墒歉綹紓我要生活啊。她說。我工作五年了,月工資700多點,學校沒什麼獎金,我怎么活?又說,結婚三年了,我該帶小孩了吧,媽老漢兒眼巴巴望著帶孫娃。她說。可是哥哥也,我能怎么帶?
牐犝廡┣榭觶我其實是知道的。鄉村教師的收入之低,我也是知道的。尤其是年輕教師。下鄉聽課,和他們交流,說到待遇,他們總是滿臉苦笑,茫然。每月領了錢,得一個子兒一個子兒地算計著花。要是遇上同學聚會,自己作個東,吃了飯,小麻將也不敢打了。說話間,手習慣性地在兜里掏了好一陣,最終,卻什麼也沒掏出來。尷尬一笑,又說,煙太孬了,不好意思給你發。這樣的時候,我也尷尬,心裡很不好受。儘管我不曾在鄉村呆過,但教師經濟上的拮据,窘困,窩囊,我都有過深刻體驗。
牐牨Ρ春退先生,都在鄉鎮中學教書。地理上講,在區域內,算是偏遠得不能再偏遠。年輕,工齡短,職稱低,工資自然不多。前兩年結婚,然後買了房。每月供按揭,得將近1000。還有雙方的父母要贍養。還有要好的朋友須應酬。還有其他的雜七雜八要開銷。僅靠工資,真的很難。但小兩口子,又只有工資可以靠。這樣的日子,當然更難。
牐牰員Ρ蠢此擔這樣的艱難,並非不可忍受。事實上,她也一直在堅持。她教國中語文,我一度負責國中語文教研。她供職的學校,我去過多次,甚至她的學生,我也熟悉一些。對教書,她是有心得、有想法的,也力求上進。我聽過她的課,有創意,有機趣,充滿激情,煽動性極強。學生喜歡語文,喜歡她,也尊重她。有些心事,不能對家長說,但願意對她講。她是個好老師。
牐犓偶爾也寫點東西。小心情,小感悟。文筆不特別好,但有靈氣,有熱愛。她在學校里組織了文學社,請我作顧問。我也顧問過。某個星期天,她曾邀我和家人,與她的學生一起,去爬過一個山洞。她想讓孩子們有所體驗。現在想,那實在是一項危險的事情。山洞狹長,窄小,進去後,得手腳並用,匍匐前進。洞裡不時有蝙蝠、老鼠出沒,有說不清的危險潛在。從洞裡出來,手、腳、臉、衣服,髒得一塌糊塗,但她和她的孩子們,滿臉幸福的笑。
牐犓曾認真地問我,她的課究竟怎樣。我說,不錯,但是還缺乏深度。她誠懇地問怎么辦。我說加強自身文化修養。她急了,在電話那端,又問怎么辦。我說,多學習,多積累。於是她要我給她推薦名師,她想學徒,要我給她借書,她要學習。書是借了的,文化、歷史、教育教學方面的,都有。過段時間她就打電話來,談體驗和感受,談心得和想法,說自己感覺有進步了。名師的事我也考慮過,卻因為工作原因,一直沒能讓她們彼此走近。

※本文作者:江湖一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