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在她的心底重現

牐犚弧⒏惺芤豢叛艄獾男牡謀浠
牐犠蛞狗繽S甓伲今晨陽光柔媚。我獨自靜站在窗前,感受著窗外的一脈一脈波浪似的湧入眼眸的綠意。不經意看到地上花果飄零,我,心底泛起隱隱的憂傷。心想:這些樹,我親手把它種下,盼著它長大,又盼著它開花,還看著它結果。而最終的結果卻是,樹上的那些青果,終究禁不住昨晚一場暴風雨的折騰,還是掉了不少。是呀,它們都是這般的幼小,又憑什麼能承受得住呢?!
牐犖摶獬磷磧諗ㄅǖ拇閡猓我在思索世間生命的承受之輕!不巧,一聲清脆的電話鈴聲打斷了我的思緒。七歲的女兒跑過去接通電話,“喂,你是誰呀?你找誰呀?喂,餵……”女兒摘下電話,迷惑地看著我。顯然,對方知道不是我,沒有說話。但我卻知道,對方一定是李雨。她,因為父母感情問題電話向我請假已經好幾次了。
牐犖葉嗌傯說過她家的一些事情,也非常清楚她現在的處境,但我並不想去同情她。在我的眼裡,她,堅強,也許根本就不需要也不會接受任何人的同情,“同情”只是對她更大的侮蔑!所以,我還是更相信,更想看到以前的那個李雨,曾經一個非常文靜內秀的陽光女孩,眼眸里總是深藏著幾分清寧,如贛州雨後的天空一樣明淨單純;也總是那樣的平和樂觀,哪怕是向老師問問題,嘴角邊上也總是掛著甜蜜的微笑。學習非常刻苦勤奮,成績一直穩在班級第二名。平時喜歡與同學打羽毛球,打排球,下下棋,聊聊天。難怪同學們都說:“李雨呀,好像從沒體會苦是什麼滋味似的!”
牐牽梢歡問奔湟岳矗她卻完全變了個人似的。兩眼目光呆滯,整天獨來獨往,沉默寡言,悶悶不樂。上課的時候,眼睛也總是呆呆地望著窗外;讓她回答問題,不是答非所問,就是三個字——不知道。她的靈魂,丟了!
牐犖倚睦錈靼祝也許那所有的“秘密”已經不是秘密了。一年前,李雨的父母情感破裂,緣分殆盡,終歸離婚。只是為了李雨,他們才達成共識,沒有聲張,父親仍在外做生意,母親照樣操持家務,所以,一個家還算“和諧”,還算“幸福”。他們也曾私下找我談過,希望幫他們瞞著李雨,等她高中畢業或考上大學後,再將實情告訴她。他們在幻想:或許到那個時候,李雨能夠正視和接受他們失敗的婚姻。
牐牽擅孛苤站炕故切沽恕6李雨,畢竟也才十六七歲,就像掉在地上的那些青果,是禁不住一場暴風雨的打擊的。知道了父母已離婚的她成績直線下降,就要聯考了,身為班主任的我特別著急。
牐牰、探尋她變化原因
牐犛肫淇醋潘難過墮落,讓自己干著急,不如乾脆就這個問題去她家家訪一次,或許能找到癥結和解決的辦法,給她如死灰般的心一絲慰藉,也給自己一個安慰。
牐犆白琶嗝啻河輳帶著些許疑問和一絲責備,我來到了李雨的家。李雨家並不算貧窮,有一棟兩層的紅磚樓,但還沒來得及裝修,樓前後的場地也顯得很髒亂,胡亂地堆放了一些雜物陳物,顯然,好久沒人去收拾了。顧不得花更多時間挑一個位置坐下,我急著和她的母親——一個沒多少文化的農村婦女,談了起來。我把李雨的近況告訴了她,起初她漠然,似乎有幾分“內疚”。而沉默之後,就是抱怨,一味抱怨丈夫對孩子關心不夠;就是數落,“仔細”數落丈夫的諸多不是。從她的語氣中,我可以聽出諸多的不滿;從她的話語中,我聽到了頗多的偏激之詞。我知道從這些抱怨和數落的話中我是很難了解到真實情況的。
牐犖了更具體地了解事情的真相,我又聯繫到李雨的正在住院的父親——一個看上去老實巴交的老表,而從他這裡,我也了解到事情發展到今天這個地步的真正原因。他說:“06年末,因生意不景氣,手頭有點緊,我只給家裡送去了五千元錢。可李雨的母親卻嫌錢少,說孩子報名、住校、吃一伙食都需要花錢,五千無錢根本就不夠用,還沒完沒了地嘮叨。生意場上不如意的我本來就難有一份好心情,受不了她的嘮叨,就與她爭吵起來。我只是認為,撫養孩子是兩個人共同的責任,當然,費用應該由兩人共同承擔。可她母親卻始終認為我做得不對,在沒有得到‘足額’的撫養費後竟燒香詛咒我,要老天懲罰我。”說到妻子竟這樣對他,他的眼圈開始泛紅,“也許是天意,當天我就出車禍了,車子毀了,人也傷了,生意更是完了。住院這一段時間,除了女兒抽空來看一看我,家裡還有誰來陪我呢,有誰來關心我呢?”掩不住內心的痛苦和悲傷,他竟哭泣了,“更可悲的是,妻子還常迫使女兒向我要錢,為了省錢,我叫醫生少開些藥,儘量開廉價藥。我想儘快好起來,但我更想節省更多的錢。為了錢,為了李雨,為了這個不像家的家,我真的很累。而後我倆隔三叉五無休止的爭吵,才成了……成了……今天的這個局面……”話還沒全部說完,他就已經泣不成聲了。作為外人的我,除了安慰兩句,此時也幫不上什麼了。

※本文作者:陳化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