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牛岩記

牐犘∈焙潁常聽老人們講黃牛岩的故事:“說是大禹治水時,有一條黃牛立了大功。當大禹成神後,要黃牛一起去天上,黃牛不貪功,願留在凡間,化著岩石擋在長江邊,以鎮河妖。”後人為了紀念它,在岩石下的長江邊修建了一座廟,初稱“黃牛廟”,歐陽修任夷陵縣令時改為“黃陵廟”。
牐牬幽且院螅每到雨過天晴後,我都會眺望黃牛岩。希冀探究黃牛神話的心結,隨著年歲的增長而漸濃。
牐牴ぷ骱螅一日偶得一書,錄有諸葛亮撰寫的((黃陵廟記))有這樣的記述:“熟視於大紅重複石壁間,有視象影現,鬢髮鬚眉,冠棠宛然如彩畫者。前豎旗,右駐黃犢;前面還有塊岩石呈黑色,吉人牽牛狀。閱後更增添了我探幽的情懷。
牐犖了一睹真顏,訪問了不少鄉民。都說路途崎嶇,難以攀登。更有人以古歌為證:“朝見黃牛,暮見黃龍,三朝三暮,黃牛如故。”說明路途之艱難,以期打消吾冒險之意,我也因此蹉跎不前。冬去秋往,時光也在不經意中就走過了幾十個春秋。我還是沒有啟程,很是自責和懊惱。
牐牷緣巧合。三峽大壩的興建,周邊的旅遊逐見興旺。黃牛岩的旅遊開發,也就順理成章的開工了。聽鄉民們說:“已在修建柏油公路,修好後驅車即可直達黃牛岩頂了。”
牐犔去過的同事講:“黃牛岩旅遊區剛開發,沒有什麼景點可看,只是可看三峽大壩全景,且路況較好,沿途風景如畫,當可一游。”
牐犜諞桓齜綰腿綻齙腦縞希與幾位友人驅車前往,去圓兒時之夢。山路彎彎,且都是急轉彎,開始精神很是緊張,無心觀賞路兩旁的風光。好在車輛稀少,慢慢也丟掉了恐懼,欣賞起四周的風景了。
牐犜以為海拔這么高的地方一定是很窮的。但是我們所見到的是桔林茶園環繞的小樓在公路兩旁比肩而立,鄉民們衣著光鮮,悠閒的散坐在門前,或是在聊天;或是在春日的暖陽下閉目養神;煞是愜意。趕上了好時光,誰人不悠閒快樂呢。
牐犎十多公里的路程,一個多小時就到了。黃牛岩風景區的大門還在修建之中,一隻碩大的黃牛雕塑已初步成形,委實壯觀。進得大門,前行幾步,路旁有一城樓式的建築,不知是何典故。走過一段緩坡,有兩憧妨古建築,室內空空如也。屋後就是高高的電視台的轉播天線塔,沿著階梯而上,眼前一亮,整個三峽壩區盡收眼底,委實狀觀。往下一看,腳下是萬丈深淵,頓生寒意,不覺倒退幾步,我們己站在黃牛岩頂了。
牐爥魻炕昀@的黃牛岩,今天終於園夢了。我在努力尋找傳說中的壁畫,委實掃興。由於身處岩頂,無法看到岩壁,又無到岩下之路,只能再抱恨時日,尋岩下之途也!
牐犔建築工人說:“岩石旁有一岩洞可到景點大門。”我們也乘興而往,沿著岩旁還沒有完工的人造小道,手足並用斗膽前行。四周古藤纏繞,似門廊,似扶手;不知名的野花在爭奇鬥豔,引來彩蝶一片;小橋流水涓涓點點,騰起陣陣溥霧;微風夾帶著花香拂面而來,好似身處仙境,充滿著詩情畫意;腳旁怪石林立,給人以無限的想像;雲霧在腳下纏繞,一尺開外就是萬丈深淵,使人不得不連聲稱奇。此洞集怪奇艷靜為一體,讓人精神為之一振,很是受用。
牐犙葉磧任薜疲咫尺開外就不能視物,隨行的青年人憑著打火機的光亮前行,我們只好原路返回。當我們剛回到岩頂,他們也到了,原來剛來時所見之城樓式建築是此洞的洞門,不由的暗暗叫好。
牐犝駒諮翼敿目遠眺,長江大橋,三峽大壩,秭歸縣新縣城盡收眼底。岩下的黃陵古廟紅牆綠瓦,在桔林的呵護下更顯壯麗。流傳千古的傳說在現代人的努力下,巳成現實。三峽大壩的建成,實現了大禹冶水的夙願。使夏季時蠻橫的長江也收起了脾氣,再也不危害江邊的鄉民,成為四季都造福人類的美麗之江了。
牐牬誦興淙晃茨芤歡命S牛壁畫,但是欣賞到三峽大壩周邊的全景,領略了久違的田園風光,套用現代語“累。但快樂著,”大有不虛此行之感也。
牐牭紉允比眨景區落成後,當可重遊。

※本文作者:曾晚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