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傷這痛與我同在

牐牪恢從什麼時候說起,大概是在我有記憶的時候起吧。我的媽媽在哪兒呢?不知道,沒有人說起,我也從不問起父親。每當別的小孩子有人惹他哭時,他就會大哭並且嘴中一定喊著“媽媽”,而我呢,這樣的情況下一定是嘴中喊“爸爸”了。
牐犇奈業穆杪櫨秩チ四睦鍃四兀亢罄此孀拍炅淶某ご螅聽別人說起過,是因為生了病,那時我還是一個不足一歲的嬰兒,我自然是不知道了。聽別的人說,我的媽媽還挺能幹的,她不僅人生得漂亮,而且生性勤勞還是鄉里的赤腳醫生……我出生在上個世紀七十年代,哪時候的人們還很窮的,我的爸爸當時還年青,他能做能幹,是公社社辦廠的廠長吧。當時養活一家人是沒問題的。我的媽媽有病後,至於發生了什麼事,我是不知道的,只聽說她被父親送回四川老家去了。我是由伯伯家的大姐養大的,大姐大我十歲,當時伯伯家的有孩子六個,於是大姐就被前往我家照顧我和我四歲的哥哥了,她順便在我家所在的國小上學。姐姐一直在我家,直到她讀完國小,我也長大上學了,在我八歲那年,我的父親又給我和哥哥找了一個新媽媽後,我的大姐才離開我家,到另一年中嫁給了大姐夫。在後來的日子裡我和哥哥生活中多了個新媽媽,但我們知道那不是我們的媽媽。在心中媽媽的影子還是相當模糊的,我不知道哥哥心中的媽媽是什麼樣子的,也許他心中的媽媽和我心中的媽媽是不完全一樣的。
牐犜諍罄詞塹轎頁扇肆耍那是我高中畢業後了。我去遠在千里之外的大姐家中去,大姐她很是激動,她對她的親戚們說:“這個妹妹來了,好親呀,感覺她比自己媽生的還親。”我當時很是感動,我相信親情在人們心中的地位。看到大姐的家人和孩子融洽的樣子,我很是高興。看到外甥女和小外甥親熱的喊著:媽媽,媽媽的。我想大姐心中是甜蜜的。與此同時我在想,我小時候又是什麼樣子呢?也許,我會因為高興和不高興而大喊:爸爸,姐姐或者是哥哥。也正是因為這個因素,我和哥哥的人生和心理才變成了不完整的,雖然我們有個新媽媽,對我們也挺好的,擔她不能代替我們心中的媽媽的。我們從未問過爸爸關於我們媽媽的問題,也許那在他心中也是一個永遠的痛吧,我們誰都不願去揭那屬於我們心底的傷巴。就讓這傷這痛陪我生活到永遠吧,我相信這傷這痛與我同在。

※本文作者:思維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