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吹過樹梢(一)

牐犚

牐牥的世界不是一扇門,不能隨便開隨便關,更不能讓什麼樣的人都往裡擠進來,它也許更像一座獨木橋,每次只能允許一個人過,過橋的人如果多了,就必然成禍;它也不會象水不會象風,流過了吹過了就了無痕跡。愛的世界更象一張待書的白紙,一定要認真書寫它,因為你一旦在感情里犯了錯,你就是再虔心改正,那永遠也回不到從前。雖然現在的技術很發達,我們可以有修正液,但任你的技術再高明,那塗抹過的痕跡卻是也無法掩蓋的。如果你還不相信,還要一而再再而三的犯錯,到頭來你定會發現一個事實,那就是你的這張白紙必然是千瘡百孔,朽爛不已,甚至腐臭無比。你的感情世界什麼也沒有留下,留下的也只是一些破破爛爛的拾不起來的記憶。我想,這樣的人生,必然是不夠清新也不夠值得回憶和留念,當我們年老時,才會發覺自己煢煢孑立,孤獨終老一生,帶著這樣的空白離去的人生,必然是令人遺憾的。



牐牥有時候像冰櫃,你不能打開了,而不關上門。倘如此,熱空氣進去,會有害食物的保存,說不定她還會橫生枝節,一不小心,碰著人。
牐牨箱裡當然不能什麼都裝,否則那定是雜亂無章,慘不忍睹。冰櫃的裝置得講求規律性和統一性。你得常常收拾你的冰櫃,看看裡面是不是裝進了什麼不該裝的東西,如果是,得把它小心打掃出來,否則,年生日久,東西爛在裡面了,會影響整個冰櫃里的食物。
牐牥有時候也像水桶,你不能只往裡盛水或是往外倒水。如果一味外傾,再多的水也有乾涸的時候;如果只是往裡頭不斷的盛進水去,也不好,因為即使你的水源很好,可是如果不在適當的水位給與一些給人,顯然必將水滿為患。所以我們在不斷付出的同時,也要適當的要求索取,沒有永遠應該付出的愛,也沒有永遠應當索取的愛。愛的水位是在適當的時候保持平衡或相對平衡。愛都是相互的,我們追求一種兩廂情願的愛情。只有一方付出的愛那不叫愛,那叫單相思,那樣的愛是殘缺的,它就像你吃下去了不利於你的疾病的藥,不但對你的病情沒有幫助,反而是會傷害到你的身心健康的,我們堅決不贊成。倘若你正陷在那樣的愛里,奉勸你趕緊回頭,去尋找真正屬於你和值得你去付出的愛情。

牐犎

牐牥是一本書,需要你耐心的讀。讀書之前,你需要練三門功,坐功,等功和品功。你需要有極大的耐性給與,極深的情感功底同時還需要一些能品味的能力。一旦遇得好書,千萬不能輕易錯過,必要傾你所有而得之。書不能隨意打開更不能隨便借閱,因為書內情節和細節都具有神秘性期待性和持久性。
牐牥又像烈火,火可以烹飪食物,在你飢餓的時候送上可口的晚餐,在寒冷的冬日裡,更加給你溫暖;火又可能會是很危險的東西,若把玩不當,必然累人、傷人甚至害人。輕易不要言愛,因為愛就像河流,你不能兩次踏進同一條河流。所以一定要認準之後,仔細考量斟酌之後,方可由口說出,由心去實踐,並在以後的日子裡,精心呵護和培植。

牐犓

牐牥具有時效性。
牐牴了保鮮期,它同樣也是容易變質變壞的。如果你希望愛的保質期是一生,那么你就需要不斷加強愛的能力,因為愛,其實也是一門藝術。一個不懂愛不會愛的人,是不能也不配長久的擁有一份愛情的。
牐牥不是電影,每個章節每個細節都可以反覆錄製很多次直到觀眾滿意為止。它只能是一次性筷子。
牐牥具有融合性。
牐牥情不是水和油,永遠無法交融。它更像一杯熱奶和一杯涼茶。愛情的滋味就是奶茶的滋味。在愛之前,我們都是特立獨行的個體,各人自我感覺,都是“味道好極了”。然而在愛之後,必然需要我們彼此都能為對方捨棄些什麼,改變些什麼或者是付出些什麼,如果奶和茶不相互融入,那么他們也永遠只能是奶和茶,永遠調不出愛情奶茶的味道。確切的說,那樣的愛也不是愛了,只能算是組合而已。

※本文作者:風往北吹-思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