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影

牐犖掖有【偷ù螅不知道什麼叫怕,黑更半夜一人走路沒感覺怕過。什麼亂墳崗、死人灘,一人照去,沒有絲毫怕意。記得還有一次一人跑到野外去捉鬼火——就是夜晚一蹦一蹦的小火球。現在知道了,那是磷火,可那時就說是鬼火,膽小的人見了就害怕,甚至夜裡不敢起床,把尿撒在床上。可是也有一些現象至今沒能弄明白,讓我百思不得其解。
牐犜諼沂歲的時候,就見過一個現象,至今難以理解。那是我的一個鄰居死了,是個女的,因難產而死,死時才三十多歲。我們莊的大人沒有不害怕的,由於我是小孩,本來膽子就大,所以不知道怕,照樣不分白天和晚上出去玩。有一天下午,我在在奶奶家玩,天快黒時,媽媽去找我,讓我跟她回家。因為太陽剛落山,天還沒黑,我就在前面奔家跑,跑著跑著我停下了。我家的房子外面有一道院牆,我看到一個女人扶著牆向我家去。這個人上身穿的是絲光藍(就是淺藍色)的褂子,下面穿的是魚白色(即灰白色)的褲子,短髮,慢慢的向我家走去。我就叫我媽,我說:“媽,那哪個人奔我們家去了。”我媽說:“死孩子,瞎說,哪有人。”我說:“真的,你看那,穿絲光藍褂子,魚白褲子,二刀毛子(就是齊耳短髮),扶著牆奔我家去了。”
牐犖藝餉匆凰擔我媽可嚇壞了,我那鄰居死時穿的就是這樣的衣服。其實我是真真切切的看到的,但是,鄰居死時我沒見過,更不知她是穿的什麼衣服。我所說的就是我所見的,決不是假話,現在還記憶猶新。我哪鄰居死時剛做的新衣服就是這樣的,也就是短髮,因為她是瞎子(盲人),所以平時走路都是扶牆,鄰居死的時候,還是我媽給她換的衣裳。我媽聽我一說,也不敢回家了,站在那不敢走了。
牐犖揖鴕渙鐨∨芾吹轎壹以鶴永錚院子裡什麼也沒有,我家的房門還是鎖著的。記得當時院子裡還堆著點草,我甚至把草也翻開找人,可什麼也沒有。我媽怎么也不敢進家了,直到我父親回來才回家。此後,我媽晚上再也不敢出門了,我雖然不知害怕,可這事我記得,是親眼所見。這件事到現在我也弄不明白是怎么一回事,那時看的是清清楚楚,印象也非常深刻,因為我在院子裡反覆找了多少遍,硬是什麼也沒找著。有人說,小孩未滿十二歲時,是陰陽眼,能夠看到鬼,那又為什麼只看到那一次?現在還是不能理解,只好認為是幻覺了,也許就是科學上所說的另一維空間吧。

※本文作者:深谷飄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