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衣

牐牸蟻纈醒叵很多年,古老的風俗:老人老走後,由兒子做上後衣,女兒縫起被子,兒女親手給故去的雙親穿上衣服,蓋上被子後入殮……這些衣物,稱作為老衣。
牐犚恢幣岳矗我始終是個脆弱,懼怕擔當的人。
牐牶芏嗍焙潁有很多不敢面對,我總是會想出各種各樣,千奇百怪躲避或者分散注意力的方法來逃避問題。可是這個世界上,有很多客觀現實是事實存在,無法迴避不容忽視的,譬如生老病死。
牐犅杪枵餳溉趙詵熘評弦攏給自己,給爸爸縫製老衣。
牐犝廡┦慮椋按照老家的道理,本應全部由於兒女來完成。可是作為女兒的我,把大把的時間年少時用在了玩耍上,張大後,用在應付情感的磨折工作的辛苦和生活的無奈上,我一直在努力的耕耘,希望可以拼搏給自己一片天空。可是在如此漫長的歲月里,我卻完完全全的忽略了父母。沒有想到過他們,不會關心他們,為人子女,內疚與慚愧不說也罷,父母含辛茹苦近30年來的哺育讓我很是赧然。時至今日,隨著時間的逐漸消逝與生活的沉澱和歷練,我越來越多的想到我的父親,想到母親。我曾經詫異的問朋友,怎么自己現在這么木訥,每每和人聚會只是帶去了耳朵,因為我不知道要說什麼,我不會說,接不上別人的話茬。可是事實上,我是在不斷的經歷生活中風雨的洗刷,最大的感知,我覺得自己已經離不開爸爸,媽媽。莫明的,我常常會想起他們,工作時,獨處時。都說母親疼兒子,父親偏女兒。我有兩個哥哥,作為家裡最小的孩子,又是唯一的女兒,自小,在生活與學習上,我要明顯的得到父親的偏愛,現在還經常會很懷念小時候摟著爸爸的脖子,座在他腿上撒嬌的情景,每每此時,笑意便自然的浮現在臉上,那個時候,我和媽媽的話倒不是很多。這些年,經歷了這么多幸與不幸,人生又重新洗牌,我很少和父母談及自己的生活,我是幾乎不談的,至於原因,我自己也不明白,或許,這也是一種逃避。我是躲過一時是一時,可是父母卻明白,躲過一時躲不過一世,他們想各種方法,不願意傷害我,又想要極力幫助我,這個有時候,讓個性強烈的我有些尷尬,經常的惱羞成怒。此後,他們很少再在我面前提及這些事情,可是我知道,我始終是父母的一快心病。
牐牽醋怕杪枳隼弦攏我很心酸很傷感。我甚至於不敢正視,媽媽會在完成一件後告訴我怎么穿,先穿哪個,然後穿哪個,內心深出,除去滿目的蒼涼與酸楚,還有深刻的自責,百種滋味,其上心頭,我一邊告訴媽媽她和爸爸會長命百歲,一邊深深的牢牢記住媽媽的話,媽媽最後把衣服從裡到外,全部套在一起,告訴我,穿衣服的時候不要焦急,不要緊張……近幾年,張大了,獨自面對人生才知道了生活的苦楚和不堪,和爸爸的交流日益減少,更多的時候,我會想到給媽媽買件衣服,卻不知道要給爸爸做些什麼,和媽媽比起小的時候,親近的多了。
牐犖蟻胱乓親手給爸爸媽媽縫製老衣,可是我不會。有個念頭閃念而過,不會是不是藉口?可是要專門的學做縫製衣服,又是爸爸媽媽的老衣,我會覺得很殘忍,這種殘酷不足以支持我。
牐犌裝的爸爸媽媽,為了兒女,你們付出了一生的艱辛,現在再來讀"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的詩句,我更多的,多了一份感慨,多了一份無奈。我始終,一輩子,一生一世,都不願意,不捨得離開你們。爸爸媽媽,如果有一天,你們真的不在了,女兒在這個世界上,從此以後便沒有了親人,我會和小白菜一樣,是天底下最淒涼最可憐的孩子。我再就失去了走到家門口,那個叫爸叫媽來為我開門的人。我再就沒有了回到家裡的噓寒問暖,沒有媽媽急急忙忙為我去做飯菜,沒有爸爸寡言卻放不下的目光。我不敢想像,爸爸媽媽。我沒有生花妙筆,我有的,只是此刻的泣不成聲。爸爸媽媽,我愛你們。爸爸媽媽,你們要健康,要快樂的生活下去,為了女兒不做世界上那個最可憐,最悽慘的孩子。爸爸媽媽,我還能為你們做些什麼?上蒼,都說好人一生平安,請保佑我善良的雙親。
牐牥職致杪瑁我愛你們。

※本文作者:淡淡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