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送我一枝草

有人送我一枝草

1971年的夏天,我在美國伊利諾州立大學。

不知是到美國後的第幾天了,我去找工作回來,慢慢地往住的地方走。那時候身上只剩下一點點錢,留下來是大問題,又找不著事情做,心裡很茫然。穿過學校時,我低著頭,走得很慢很慢。

遠遠的草地上,那裡半躺著一個陌生的青年,好像十分注意地看著我。我感覺到了他的目光,但是沒有抬頭。他站起來了,又蹲下去從草地上拿了一樣什麼東西,然後向我走過來。

他步子走得很大,輕輕地吹著口哨,看起來很愉快的樣子。

由於不認識他,我沒有停步。

一個影子擋住了去路。那個吹著口哨的青年,把右手舉得高高的,手上是一枝碧綠的青草。他正向著我微笑。

“來!給你——”他將小草當作珍寶一樣送給我。

我接住那枝小草,驚訝地望著,然後忍不住笑了起來。

“對,微笑,就這個樣子!嗯,快樂些!”他輕輕地說。說完拍拍我的臉,摸摸我的頭髮,眼神送過來一絲溫柔的微笑。

然後,他雙手插在口袋裡,瀟灑地走了。

那是我到美國後第一次收到的禮物。

小草,保留了許多年,雖然連它的名字都不知道;那位青年的臉在記憶中雖然模糊了,可是直到現在,卻沒有辦法讓我忘記。

很多年過去了,常常覺得欠了這位陌生青年一筆債,一筆可以歸還的債:將樂觀和快樂傳給另一些人。將這份感激的心,化做一聲道謝,一句輕輕的讚美,一個微笑,一種鼓勵的眼神——送給那些似曾相識的人,那些在生活中擦肩而過的人。

我熱愛生活,十分熱愛。雖然是平常的日子,活著仍然是美好的。這份樂觀,來自那枝小草。將這份債,不停地還下去,將自己對生命的愛,不停地傳下去,這就是生存的快樂了。

※本文作者:佚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