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話

一句話

我原來對黛安娜王妃沒有興趣,覺得她不是我的那杯茶。最近看到她華麗外表之下的一些做人故事,對於她總有了些感覺。不管她有什麼毛病,幾乎眾口一詞被人描述為有同情心,天生懂得如何與人溝通。她的弟弟在悼詞中說,黛安娜的最大天分是直覺。這些我都相信,因為看到電視上一對普通英國大婦講他們患絕症的女兒如何想見黛安娜一面,黛安娜不但來了,而且還跟他們一家交了朋友。她對那女孩子說的第一句話是:“你一定很憤怒!”這家人自孩子生了病,怎么安慰的都有,卻沒有人說過這話,但是女孩子覺得最能理解她的就是這句話!

在別人情感上最困難的時候,我們事實上很多時候都幫不上什麼忙,有時就靠說一句懂得的話,但是我們並不總能找到這句話,因為我們常常不能真正懂得別人。

她出身富家,當年做幼稚園老師完全是出於喜歡,而且跟小孩子相處特別有辦法。她同時還在一個美國人家做保姆,後來她做了王妃,還一直與他們聯繫,到美國時與他們見面,請他們去豪宅做客。

說起來很容易。就算做秀,也不是人人懂得什麼是有效的姿態。

黛安娜沒有受過多少教育,經常自嘲腦小如豆,笨得像牛,但是因為這個故事,使我相信她自有她的天賦,智商不大清楚,情商一定很高,本來長得美,在這個有了“情商”一種說法的年代討這么多人喜歡,看來也是事出有因的。

在特定情境下朋友對我說過的窩心的話,我是時時難忘。有時也有陌生人的一句話。來美國第二年的暑假,與一個朋友開車出遊,在一個加油站加油,一個美國老太太見了我說:“急著回家去找暑期工啊?”讓我至今不忘。我的家在千山外,可是老太太不像很多人那樣把我當外人,也不問我從哪裡來,到哪裡去,她只當我是許許多多暑期放假的學生中的一個。

世上有很多聰明的人,會說很多聰明的話,但是不一定會說貼切的話,讓別人好過一點,讓別人心存感激。其實這樣的話都是非常簡單的話,但不是人人懂得怎么說。聰明是一回事,感悟力又是另一回事。

選自:《上半截與下半截——“生活圓桌”文選》

※本文作者:佚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