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雨的詩句——《暮春喜雨詩》

《暮春喜雨詩》原文

風雲喜際會,雷雨遂流滋。

薦幣虛陳禮,動天實精思。

漸侵九夏節,復在三春時。

霢霂垂朱闕,飄颻入綠墀。

郊坰既沾足,黍稷有豐期。

百辟同康樂,萬方佇雍熙。

《暮春喜雨詩》注釋

1、薦幣:是古人在祭祀時,供奉的“錢”之類的東西。“薦”作“進、獻” 講。這句說,求神祭拜供奉有加,都是一派虛禮,感動上天其實是人們的誠心。

2、九夏:夏季九十天,故稱夏季為“九夏”。三春,即孟春(早春)、仲春、季春(晚春)。這句說,這場雨下在春夏之交。

3、霢霂垂朱闕,飄颻入綠墀:“霢霂”,小雨,飄颻,寫小雨從天而降的樣子。“朱闕”,帝王之苑,“綠墀”長滿苔蘚的台階,指農家。

4、百辟:各處鄉里。佇,佇立;雍熙,人多。

《暮春喜雨詩》作者簡介

李昂,唐文宗李昂,漢族,唐穆宗第二子,唐敬宗之弟,本名李涵。長慶元年(821)封江王,敬宗寶曆二年(826年)被宦官王守澄等擁立為帝。他是唐朝第十四位皇帝(去武則天以外,826年-840年在位),在位14年,享年32歲。

在位期間,朝臣朋黨相互傾軋,官員調動頻繁,政權甚至皇帝的廢立生殺均掌握在宦官手中。後起用李訓、鄭注等人,意欲剷除宦官。

大和九年(835年),李訓引誘宦官參觀所謂“甘露”,企圖將其一舉消滅,但事情敗露,反而導致宦官大肆屠殺朝官,史稱“甘露之變”。事後,文宗更被宦官鉗制,慨嘆自己受制於家奴,境遇不如漢獻帝。在位間,去奢從儉,勤於政務,期成名君;但既受制於宦官,又受制於朋黨,,又再受制於籓鎮。開成五年(840年)抑鬱病死,死後諡號為元聖昭獻孝皇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