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詩——《西江月》

《西江月》原文

寶髻松松挽就,

鉛華淡淡妝成。

青煙翠霧罩輕盈。

飛絮遊絲無定。

相見爭如不見,

有情何似無情。

笙歌散後酒初醒。

深院月斜人靜。

《西江月》作者簡介

司馬光(1019-1086) 字君實,陝州(今山西夏縣)涑水鄉人,世稱涑水先生。仁宗寶元二年(1039)進士。慶曆八年,官大理寺丞,召試,授館閣校勘。累除知制誥,改天章閣待制,知諫院。英宗朝,任龍圖閣直學士,改右諫議大夫。神宗時,擢翰林學士,判西京留司御史台,拜資政殿學士。因竭力反對王安石變法,熙寧四年(1071)離朝退居洛陽,致力編撰《資治通鑑》。哲宗即位次年,任尚書左僕射、門下侍郎,廢除新法。同年卒,封溫國公,諡文正。以文著名,亦能詩詞。著有《司馬文正公集》、《稽古錄》。

《西江月》簡介

這首詞抒寫了對所愛的切望之情。上片寫佳人妝飾之美,以詞麗勝;下片寫作者的眷 念之情,以意曲工。表現出作者對所愛的深切繫念。全詞輕倩婉麗,筆墨精妙。《唐宋詞百首詳解》:這首詞是事後的追想,時間該是月明之夜;地點是深院之中。“飛絮遊絲”句很形象。“深院月明人靜”句,渲染氣氛很好。我原以為這是作者的遊戲筆墨,不一定必有其事。又按作者曾被外放知永安軍,知許州,曾因和王安石政見不合,“絕口不論事……”。依此,此篇該是依託之作。“佳人”比宋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