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夔:淡黃柳

姜夔

客居合肥南城赤闌橋之西,巷陌淒涼,與江左異;惟柳色夾道,依依可憐。因度此曲,以紓客懷。

空城曉角,吹入垂楊陌。馬上單衣寒惻惻。看盡鵝黃嫩綠,都是江南舊相識。
正岑寂,明朝又寒食。強攜酒、小橋宅,怕梨花落盡成秋色。燕燕飛來,問春何在?惟有池塘自碧。

【賞析】
本詞是作者客居合肥南城赤闌橋時所作,是一篇即景遣懷之作。上片寫詞人騎馬所見。拂曉的號角在空城裡響起,隨風吹入垂柳依依的街巷。騎在馬上穿著單衣,感覺有些寒冷。早春的柳色,滿眼是鵝黃、嫩綠,全是江南的舊日相識。下片由景色引發出對春的愛憐。詞人勉強攜帶了酒,到小橋旁的宅院與情人相聚,只擔心梨花如雪片落盡,變成衰秋的顏色狼藉滿地。成雙的燕子飛來,探問春色在哪?只有池塘依然是清波碧綠。通觀全詞,柳樹梨花,都已“看盡”、“落盡”,有酒、小橋、池塘,也是“強攜”、“自碧”,主人公似乎永遠走不進眼前的世界,很難與異鄉異景相融為一,最後都歸於一個“空”字,而這恰恰是全詞的首字,小序中說“以紓客懷”,也許這就是逆旅中的真實情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