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哲理詩句

哲理詩是我國文學寶庫中的一顆光彩奪目的明珠,備受文學愛好者的青睞。它以質樸的敘述,生動的描寫,精彩的議論,鮮明的形象,通過比喻或象徵等手法,揭示某種人生感悟、社會哲理,促人聯想,啟人心扉。那些哲理名句,常常被人們銘記、徵引,乃至被視為詩文創作的揩模。
世界豐富多彩,哲理詩自然也就多種多樣,諸如自然、社會、人生、理想、愛情、藝術等方面,都有許多優秀的哲理詩,值得我們欣賞和研究。
描寫自然景物的哲理詩最多,也最為人們所熟悉。
諸如王籍的“蟬噪林愈靜,鳥鳴山更幽”;
虞世南的“居高聲自遠,非是藉秋風”;
白居易的“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劉禹錫的“芳林新葉催陳葉,流水前波讓後波”;
許渾的“夕雲乍起日沉閣,山雨欲來風滿樓”;
王安石的“歲老根彌壯,陽驕葉更陰”;
葉紹翁的“春色滿園關不住,一枝紅杏出牆來”等。
描寫社會政治的哲理詩,最能表現作者的思想觀點,啟迪深思。
諸如左思的“世胄攝高位,英俊沉下僚,地位使之然,由來非一朝”(《詠史》);
白居易的“向使當初身便死,一生真偽有誰知”(《放言》);
曹松的“憑君莫話封侯事,一將功成萬骨枯”(《己亥歲》)等。
描寫人生理想的哲理詩,往往都是詩人的感情宣洩,真切自然,讀了催人奮起。
諸如曹操的“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龜雖壽》);
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過零丁洋》);
鄭思肖的“寧可枝頭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風中”(《畫菊》);
龔自珍的“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已亥雜詩》)等。
描寫文藝創作的哲理詩,也同樣是異彩紛呈,對人們的寫作很有借鑑意義。
諸如王安石的“看似尋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卻艱辛”(《題張司業詩》);
陸游的“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示子聿》);
鄭板橋的“沉繁削盡留清瘦,畫到生時是熟時”(《題畫竹》);
張問陶的“敢為常語談何易,百鍊工純始自然”(《論詩絕句》)等。
描寫愛情的哲理詩,也不乏名篇,不過這類作品,大都是藉助比喻或象徵來表現感情的。

諸如元稹的“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離思》);
劉禹錫的“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晴卻有晴”(《竹枝詞》);
李商隱的“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無題》)等。


其實,哲理詩之所以流傳千古,久唱不衰,就在於後人在吟唱引用中賦予了更多更深的意蘊。
下面僅舉幾例,談談與我們學習相關的詩句,以期共同受益。
陶淵明有首《雜詩》:“盛年不再來,一日難再晨。及時當勉勵,歲月不等人。”向人們揭示了這樣一個道理:時不我待,要惜時勤讀。
陸游《冬夜讀書示子聿》:“古人學問無遺力,少壯工夫老始成。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後兩句哲理明顯:只從書本上得來的知識還是片面的,更重要的是要親身實踐。
宋代哲學家朱熹,寫有一首富有哲理的《觀書有感》詩:“半畝方塘一鑒開,天光雲影共徘徊。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這首詩把讀書和人的知識更新比喻得非常形象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