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醫務小知識,急救常識簡訊

1、刺傷處理:在清洗完傷口以後,可以在傷口上塗抹一層厚厚的抗菌乳膏使傷口表面保持濕潤,這樣能有效地抑制傷口感染!

2、刺傷處理:時刻注意傷口是否出現感染症狀,一旦發現傷口處疼痛加重,並有泛紅,流膿,發熱或者腫脹感,應立即就醫!

3、刺傷處理:一旦傷口處變髒並且受潮,請立刻更換敷料,如果你對某些繃帶的橡皮膏過敏,就用抗敏性繃帶,消毒紗布來代替它!

4、刺傷處理;若刺傷較深無人救護,傷者應保持鎮靜,發生在四肢的傷口出血嚴重,可就地取材,迅速用乾淨衣物或手帕在傷口近心端包紮!止住流血!

5、刺傷處理:如果只是刺破表皮,傷口不深,可以用肥皂水仔細清洗患處以及附近的皮膚,然後使用消過毒的鑷子輕輕夾住刺,稍用力垂直向外拔就可以了!

6、刺傷處理:如果被蜜蜂刺到,應先拔出毒刺,不要搔抓腫胞,然後在傷處壓敷冷毛巾或冰袋,如果出現噁心氣短應馬上送醫院急救!

7、發生煤氣中毒時,應立刻開門窗通風,然後將病人移至通風較好的地方,注意保暖,如病人呼吸困難,或停止呼吸,應立即給他做心臟復甦!

8、胃穿孔急救法:不要捂著肚子亂打滾,應朝左側臥於床,朝左臥能有效防止胃酸和食物進一步流向腹膜腔,抑制病情加重!

9、發生燒燙傷時,應立即去掉被熱液侵透的衣褲,然後用冷水噴灑傷患處降溫,再用醋清洗患處,最後塗抹蛋清防止起水泡,嚴重者應立即送往醫院救治!

10、發生酒精中毒時,應及時清理嘔吐物,以免阻塞呼吸道,注意病人保暖,可給他喝一些綠豆粥,糖茶水使其加速排泄,嚴重者應立即送往醫院救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