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2植樹節是為了紀念哪位人物

3月12日,農曆二月十三,是植樹節、孫中山逝世紀念日。

孫中山是我國偉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新民主主義創始人,為了改造中國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在歷史上建立了不可磨滅的功勳,在政治上為後繼者留下珍貴遺產。

廣東省中山市翠亨村是孫中山先生的家鄉。在孫中山先生的故居中,至今還生長著一棵有著上百年樹齡的檀香山酸豆樹。這是1883年,年僅17歲的孫中山從美國檀香山帶回,並親手栽種在這裡的。

孫中山是中國近代史上最早意識到森林的重要意義和倡導植樹造林的人。1893年,孫中山先生親自起草了著名的政治文獻《上李鴻章書》,他提出,中國欲強,須“急興農學,講究樹藝”。

辛亥革命以後,孫中山提出了在中國北部和中部大規模進行植樹造林的計畫,規劃著名農業現代化的遠景。1924年,他在廣州的一次講演中強調:“我們研究到防止水災和旱災的根本方法都是要造森林,要造全國大規模的森林。”此後,在他的許多著作和講演中,反覆強調毀林的危害性和植樹造林的重要性。

1915年,在孫中山的倡議下,當時的北洋政府正式公布了以每年清明節為植樹節的規定,自此我國有了植樹節。後來因清明節對我國南方來說,植樹季節太遲,同時也為了紀念孫中山先生,國民政府又決定將孫中山的逝世日?3月12日定為植樹節。

1956年,毛澤東發出了“綠化祖國”、“實現大地園林化”的號召。中國開始了“12年綠化運動”,目標是“在12年內,基本上消滅荒地荒山,在一切宅旁、村旁、路旁、水旁,以及荒地荒山上,即在一切可能的地方,均要按規格種起樹來,實行綠化。”

1979年,在鄧小平提議下,第五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六次會議決定,每年的孫中山逝世紀念日?3月12日為我國的植樹節,以紀念一貫倡導植樹造林的孫中山先生。

1981年12月13日,五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討論通過了《關於開展全民義務植樹運動的決議》。這是建國以來國家最高權力機關對綠化祖國作出的第一個重大決議。從此,全民義務植樹運動作為一項法律開始在全國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