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黑板報內容:國小生安全用電常識

家庭火災有很大部分都是由於用電不安全引起的,特別是對於年齡和生活經驗有限的國小生而言,在生活更要學習國小生用電安全常識。

一、學會看安全用電標誌

明確統一的標誌是保證用電安全的一項重要措施。統計表明,不少電氣事故完全是由於標誌不統一而造成的。例如由於導線的顏色不統一,誤將相線接設備的機殼,而導致機殼帶電,釀成觸點傷亡事故。

標誌分為顏色標誌和圖形標誌。顏色標誌常用來區分各種不同性質、不同用途的導線,或用來表示某處安全程度。圖形標誌一般用來告誡人們不要去接近有危險的場所。為保證安全用電,必須嚴格按有關標準使用顏色標誌和圖形標誌。我國安全色標採用的標準,基本上與國際標準草案(ISD)相同。一般採用的安全色有以下幾種:

1、紅色:用來標誌禁止、停止和消防,如信號燈、信號旗、機器上的緊急停機按鈕等都是用紅色來表示“禁止”的信息。

2、黃色:用來標誌注意危險。如“當心觸點”、“注意安全”等。

3、綠色:用來標誌安全無事。如“在此工作”、“已接地”等。

4、藍色:用來標誌強制執行,如“必須帶安全帽”等。

5、黑色:用來標誌圖像、文字元號和警告標誌的幾何圖形。

按照規定,為便於識別,防止誤操作,確保運行和檢修人員的安全,採用不同顏色來區別設備特徵。如電氣母線,A相為黃色,B相為綠色,C相為紅色,明敷的接地線塗為黑色。在二次系統中,交流電壓迴路用黃色,交流電流迴路用綠色,信號和警告迴路用白色。

二、安全用電的注意事項

隨著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生活中用電的地方越來越多了。因此,我們有必要掌握以下最基本的國小生安全用電常識:

l、認識了解電源總開關,學會在緊急情況下關斷總電源。

2、不用手或導電物(如鐵絲、釘子、別針等金屬製品)去接觸、探試電源插座內部。

3、不用濕手觸摸電器,不用濕布擦拭電器。

4、電器使用完畢後應拔掉電源插頭;插拔電源插頭時不要用力拉拽電線,以防止電線的絕緣層受損造成觸電;電線的絕緣皮剝落,要及時更換新線或者用絕緣膠布包好。

5、發現有人觸電要設法及時關斷電源;或者用乾燥的木棍等物將觸電者與帶電的電器分開,不要用手去直接救人;年齡小的同學遇到這種情況,應呼喊成年人相助,不要自己處理,以防觸電。

6、不隨意拆卸、安裝電源線路、插座、插頭等。哪怕安裝燈泡等簡單的事情,也要先關斷電源,並在家長的指導下進行。

三、家庭安全用電常識

家庭是國小生平常用電較多的地方,所以更應該學習國小生用電安全常識。

1、入戶電源線避免過負荷使用,破舊老化的電源線應及時更換,以免發生意外。

2、入戶電源總保險與分戶保險應配置合理,使之能起到對家用電器的保護作用。

3、接臨時電源要用合格的電源線、電源插頭、插座要安全可靠。損壞的不能使用,電源線接頭要用膠布包好。

4、臨時電源線臨近高壓輸電線路時,應與高壓輸電線路保持足夠的安全距離(10KV及以下0.7米;35KV,1米;110KV,1.5米;220KV,3米;500KV,5米)。

5、嚴禁私自從公用線路上接線。

6、線路接頭應確保接觸良好,連線可靠。

7、房間裝修,隱藏在牆內的電源線要放在專用阻燃護套內,電源線的截面應滿足負荷要求。

8、使用電動工具如電鑽等,須戴絕緣手套。

9、遇有家用電器著火,應先切斷電源再救火。

10、家用電器接線必須確保正確,有疑問應及時詢問專業人員。

11、家庭用電應裝設帶有過電壓保護的調試合格的漏電保護器,以保證使用家用電器時的人身安全。

12、家用電器在使用時,應有良好的外殼接地,室內要設有公用地線。

13、濕手不能觸摸帶電的家用電器,不能用濕布擦拭使用中的家用電器,進行家用電器修理必須先停電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