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黑板報內容:消防安全常識二十條

一、自覺維護公共消防安全,發現火災迅速撥打119電話報警,消防隊救火不收費。

二、發現火災隱患和消防安全違法行為可撥打96119電話,向當地公安消防部門舉報。

三、不埋壓、圈占、損壞、挪用、遮擋消防設施和器材。

四、不攜帶易燃易爆危險品進入公共場所、乘坐公共運輸工具。

五、不在嚴禁菸火的場所和人員密集場所動用明火和吸菸。

六、購買合格的煙花爆竹,燃放時遵守安全燃放規定,注意消防安全。

七、家庭和單位配備必要的消防器材並掌握正確的使用方法。

八、每個家庭都應制定消防安全計畫,繪製逃生疏散路線圖,及時檢查、消除火災隱患。

九、室內裝修裝飾不宜採用易燃材料。

十、正確使用電器設備,不亂接電源線,不超負荷用電,及時更換老化電器設備和線路,外出時要關閉電源開關。

十一、正確使用、經常檢查燃氣設施和用具,發現燃氣泄漏,迅速關閥門、開門窗,切勿觸動電器開關和使用明火。

十二、教育兒童不玩火,將打火機和火柴放在兒童拿不到的地方。

十三、不占用、堵塞或封閉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和消防車通道,不設定妨礙消防車通行和火災撲救的障礙物。

十四、不躺在床上或沙發上吸菸,不亂扔菸頭。

十五、學校和單位定期組織逃生疏散演練。

十六、進入公共場所注意觀察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記住疏散方向。

十七、遇到火災時沉著、冷靜,迅速正確逃生,不貪戀財物、不乘坐電梯、不盲目跳樓。

十八、必須穿過濃煙逃生時,儘量用浸濕的衣物保護頭部和身體,捂住口鼻,彎腰低姿前行。

十九、身上著火,可就地打滾或用厚重衣物覆蓋,壓滅火苗。

二十、大火封門無法逃生時,用濕毛巾衣物堵門縫,發求救信號等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