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黑板報內容:靜電的產生及危害

1.靜電的形成條件:

在石油化工生產中,靜電放電對安全構成了重大威脅,但並非所有的靜電放電都能引起爆炸事故。靜電危害的形成必須同時具備以下3個基本條件:

1)帶電體表面電荷所形成的靜電場強度必須達到能擊穿周圍氣體的強度。

2)靜電放電的能量必須大於可燃物的最小點燃能量。

3)放電必須在爆炸混合物的爆炸濃度範圍內發生。

另外,影響靜電放電的因素很多,包括物料的種類、形態、環境條件、靜電放電的種類等。

2.靜電的危害:

★ 爆炸和火災

爆炸和火災是靜電最大的危害。靜電能量雖然不大,但因其電壓很高而容易發生放電。當帶電體與不帶電或靜電電位低的物體互相接近時,如果電位差達到300 V以上,就會出現火花放電。靜電放電的火花能量,若已達到周圍可燃物的最小著火能量,而且可燃物在空氣中的濃度達到爆炸極限,就會立即發生燃燒或爆炸。

★ 靜電電擊對人體的危害

靜電電擊只發生在瞬間,通過人體的電流為瞬時衝擊電流,其危害主要表現在3個方面:直接傷害、二次傷害、精神緊張。人體遭受電擊時,會精神緊張,發生誤操作、高空墜落、摔傷或觸碰機械造成傷害等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