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黑板報:交通事故非常自救

交通事故是誰都不希望遇到的,一旦發生交通事故,進行傷情判斷和簡易自救是很重要的,如果處置得當可以大大減輕傷者的痛苦和提高救助的成功率。

常見症狀 懷疑傷情 胸部劇痛、呼吸困難 肋骨骨折刺傷肺部

在交通事故中,撞擊是駕駛員最易受到的傷害。被方向盤撞到胸部後,如果傷者感覺到劇痛和呼吸困難,應該懷疑肋骨發生骨折。肋骨骨折之後,如果碎骨進入肺 葉,刺破肺泡,可能形成血氣胸,引起肺栓塞,甚至導致死亡。如果車速過快、撞擊力量過大,在撞車的瞬間,收緊的安全帶也可能造成肋骨骨折。

如果懷疑骨折,傷者不要冒然移動身體,避免碎骨對內臟造成新的傷害。

常見症狀 懷疑傷情 腹部疼痛肝脾破裂大出血

大多數轎車的方向盤比較靠下,發生撞擊時,肝臟和脾臟等器官最易受到傷害。假如肝脾破裂,發生大出血時會有腹痛出現。但這種疼痛並非難以忍受,很多傷者的神智仍會清醒。

傷者要判斷呆在車裡是否安全,如果車子有起火等隱患,則要緩慢地離開車。但最好不要長距離走動,同時動作要緩慢,即使是在等候急救車的時候也不要再隨意走動。

常見症狀 懷疑傷情 肢體疼痛腫脹骨折

骨折後最忌諱自己亂動或是被別人錯誤包紮。骨折後的每一次移動都有可能對以後的恢復造成損失。搬動傷者前一定要確定傷肢不會發生相對移動,否則血管和神經都可能在搬動時受到傷害,對以後的痊癒造成不好的影響。

如果請別人幫助包紮傷肢,最好找木板或是較直、有一定粗度的樹枝,同時用三根固定帶將兩至三塊木板在傷肢的上中下三個部位橫向綁紮結實。

常見症狀 懷疑傷情 出血外傷

撞擊或其他原因可能會使司機的頭頸部或胸部受外傷。頸部的血管是最重要的部分,最好先檢查頸部是否出血。

在大量出血時最好能用毛巾或其他替代品暫時包紮,以免失血過多。等到醫務人員到來後再用三角巾等仔細處理傷口。有的計程車司機很有經驗,會在車上放上毛巾等物品。私家車主也不妨借鑑,在緊急情況下會派上大用場。

多數側窗玻璃已作鋼化或區域鋼化處理,撞擊後玻璃會破碎為一粒一粒的、沒有稜角的玻璃;前風擋已開始使用夾層玻璃,撞擊後會有網一樣的裂紋黏結在一起而不會破碎。

常見症狀 懷疑傷情 脖子疼頸椎錯位

交通事故中,副駕駛座位乘員容易發生頸部損傷。如果感覺自己的頸椎或腰椎受到了衝擊,應堅持請專業醫護人員搬動。人的脊柱中有很多的神經,在不當的搬動 中受傷的話很有可能形成永久性的傷害,甚至癱瘓。在搬動頸部損傷病人的時候要非常小心,要在有硬板擔架的情況下用平鏟的方式才能搬動,還要用頸托等固定。

坐車的人一般都比較放鬆,特別是坐在副駕駛座位上的乘員,司機會在遇到危險時本能地躲避,將副駕位置置於直接撞擊的地方,發生車禍時的危險性 更大。所以系好安全帶對副駕乘員更重要。如果是行人和騎腳踏車人被撞,頭部直接撞到地上,很有可能出現腦出血;傷者也可能會昏迷、嘔吐;此外,骨折的機率 也很大。遇到這樣的情況後,如果自己沒把握就不要亂動,可在原地等急救中心的醫務人員來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