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黑板報:安全活動內容和實施構想

(一) 活動內容

1、向全國部分學校贈送安全教育產品

在全國範圍內選擇部分具有代表性的中國小校及幼稚園,向其免費贈送安全教育光碟《學生安全大於天》及彩色配套讀本,贈送總價值為一千萬元人民幣。其中《學生安全大於天》精品動漫課堂根據現階段少年兒童安全事故特點,選擇典型案例,以動漫、真人演繹等少年兒童喜聞樂見的方式,從治安、交通、消防、衛生、體育活動、勞動實踐、自然災害等七個方面,剖析校園安全事故的發生原因,講述安全事故的防範知識和應對措施。

2、舉辦百場校(園)長安全教育公益講座”

組織來自中國人民公安大學、中國兒童青少年衛生研究所、共青團北京市委青少年法律與心理諮詢中心等科研院所的數十位知名專家學者,赴全國各地舉辦一百場面向中國小校長和幼稚園園長的安全教育公益講座。講座主要講述,在新形勢下,如何結合少年兒童身心發育特點,創新安全教育模式,增強安全教育效果,採取多元有效安全管理手段,構建平安和諧校園。百場公益講座將充分考慮各地經濟、社會和教育發展情況,合理選擇講座地點,適當向偏遠落後地區傾斜,體現教育公平。

3、開展安全教育問卷調查

開展安全教育問卷調查,掌握少年兒童安全意識和自我保護能力的現狀,明確當前安全教育存在的主要問題,形成調查檔案和調查報告,為改進少年兒童安全教育及相關部門決策提供依據。組織問卷調查時,隨卷附上《致家長的一封信》,呼籲廣大家長更加重視安全教育,積極配合安全知識普及活動,共同努力,為孩子撐起一片安全的天空。

(二) 活動實施構想

本次活動參與人多,涉及面廣,為把好事辦好,實現活動舉辦初衷,活動實施構想著重考慮了五個方面的問題:

1、為了保證活動的正確導向,增強活動的權威性和協調性,擬邀請團中央及全國婦聯等單位作為支持單位與關工委主辦單位一起,成立安全知識普及活動辦公室(以下簡稱“活動辦公室”),負責活動的整體策劃、政策指導和組織協調。

2、為了增強活動的宣傳力和影響力,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新聞發布廳舉行新聞發布會暨啟動儀式,邀請有關領導和相關各方代表參加。

3、為穩妥起見,活動正式啟動前,由承辦單位“火龍教育”在北京地區率先展開試點贈送工作,積累經驗,確保贈送活動圓滿成功。

4、為避免贈送產品被中途截留,確保順利到達受贈學生手中,同時也為了確保活動不被個別地區個別人敷衍了事,程式設計上採取“點對點”贈送方式,通過快遞公司將安全教育產品直接快遞至學生家中,避免對贈送產品產生中間收費環節,快遞費用由受贈方承擔。

5、為鼓勵大家積極參與,活動設定總結表彰環節,對活動中參與積極,表現突出的單位和個人進行精神和物質獎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