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月黑板報:校園安全知識

一、在教室內活動應怎樣注意安全

1.防磕碰。目前大多數教室空間比較狹小,又置放了許多桌椅、飲水機等用品,所以不應在教室中追逐、打鬧,做劇烈的運動和遊戲,防止磕碰受傷。

2.防滑、防摔。教室地板比較光滑的,要注意防止滑倒受傷;需要登高打掃衛生、取放物品時,要請他人加以保護,注意防止摔傷。

3.;防墜落。住樓房,特別是住在樓房高層的,不要將身體探出陽台或者窗外,謹防不慎發生墜樓的危險。

4.防擠壓。教室的門、窗戶在開關時容易掩手,也應當處處小心。

5.防火災。不要在教室里隨便玩火,更不能在教室里燃放爆竹。

6.防意外傷害。改錐、刀、剪等鋒利、尖銳的工具,圖釘、大頭針等文具,用後應妥善存放起來,不能隨意放在桌子上、椅子上,防止有人受到意外傷害。

二.課間活動應注意什麼

在每天緊張的學習過程中,課間活動能夠起到放鬆、調節和適當休息的作用。課間活動應當注意以下幾方面:

1.室外空氣新鮮,課間活動應當儘量在室外,但不要遠離教室,以免耽誤下面的課程。

2.活動的強度要適當,不能做劇烈的活動,以保證繼續上課時不疲勞、精神集中、精神飽滿。

3.活動的方式要簡便易行,如做做操,托托排球等。

4.活動要注意安全,要避免發生扭傷、碰傷等危險。

三.游泳時應注意什麼

游泳是一項十分有益的活動,同時也存在著危險。要保證安全,應該做到:

1.游泳需要經過體格檢查,患有心臟病、高血壓、肺結核、中耳炎、皮膚病、嚴重沙眼等以及各種傳染病的人不宜游泳。處在月經期的女同學也不宜去游泳。

2.要慎重選擇游泳場所,到江河湖海去游泳,必須先了解水情,水中有暗流、淤渦、淤泥、亂石和水草較多的水域不宜作為游泳場所。來往船隻較多、受到污染和血吸蟲等病流行地區的水域也不宜游泳。

3.下水前要做準備運動.可以跑步、做做操,活動開身體,還套用少量冷水沖洗一下軀幹和四肢,這樣可以使身體儘快適應水溫,避免出現頭暈、心慌、抽筋現象。

4.飽食或者飢餓時,劇烈運動和繁重勞動以後不要游泳。

5.水下情況不明時,不要跳水。

6.發現有人溺水,不要貿然下水營救,應大聲呼喚成年人前來相助。

四.上體育課應注意哪些安全事項

體育課在中國小階段是鍛鍊身體、增強體質的重要課程。體育課上的訓練內容是多種多樣的,因此安全上要注意的事項也因訓練的內容、使用的器械不同而有所區別。

1.短跑等項目要按照規定的跑道進行,不能串跑道。這不僅僅是競賽的要求,也是安全的保障。特別是快到終點衝刺時,更要遵守規則,因為這時人身體產衝力很大,精力又集中在競技之中,思想上毫無戒備,一旦相互絆倒,就可能嚴重受傷。

2.跳遠時,必須嚴格按老師的指導助跑、起跳。起跳前前腳要踏中木製的起跳板,起跳後要落入沙坑之中。這不僅是跳遠訓練的技術要領,也是保護身體安全的必要措施。

3.在進行投擲訓練時,如投手榴彈、鉛球、鐵餅、標槍等,一定要按老師的口令行動,令行禁止,不能有絲毫的馬虎。這些體育器材有的堅硬沉重,有的前端有尖利的金屬頭,如果擅自行事,就有可能擊中他人或者自己被擊中,造成受傷。甚至發生生命危險。

4.在進行單、雙槓和跳高訓練時,器材下面必須準備好厚度符合要求的墊子。如果直接跳到堅硬的地面上,會傷及腿部關節和後腦。做單、雙槓動作時,要採取各種有效的方法,做雙手提槓時不打滑,避免從槓上摔下來,使身體受傷。

5.在做跳馬、跳箱等跨躍訓練時,器材前要有跳板,器材後要有保護墊,同時要有老師和同學在器材旁站立保護。

6.前後滾翻、伏地挺身、仰臥起坐等墊上運動的項目,做動作時要嚴肅認真,不能打鬧,以免發生扭傷。

7.參加籃球、足球等項目的訓練時,要學會保護自己,也不要在爭搶中蠻幹而傷及他人。在這些爭搶激烈的運動中,自覺遵守競賽規則對於安全是很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