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月黑板報:安全用電

(1) 不要亂拉電線和亂接電器設備,更不要利用“一線一地”方式接線用電。

(2) 不要在電線附近放風箏、打鳥、裝設天線,更不能在電桿和拉線上拴牲口,不許在電桿和拉線附近挖坑、取土,以防倒桿斷線。

(3) 不要帶電修理電氣設備,造成觸電。

(4) 不要在電線上曬衣服,以防絕緣破損漏電造成觸電。

(5) 電線斷線落地,不要靠近,如:10千伏的高壓線,應至少離開電線落地點8至10米遠,並及時報告有關部門修理。

(6) 不要用濕手去摸燈口、開關和插座。更換燈泡時,先關閉開關,然後站在乾燥絕緣物上進行。燈線不要拉得太長或到處亂拉。

(7) 如發現有人觸電,應趕快切斷電源或用乾燥的木棍、竹竿等絕緣物將電線挑開,使觸電者馬上電源。如觸電者精神昏迷,呼吸停止,應立即進行人工呼吸,儘速送醫院搶救。

(8) 開挖地面很可能涉及地下電纜,必須先到相關管理部門辦理手續,或與當地供電部門聯繫,看清標明地下電纜位置的標記,採取可靠措施,防止誤傷電纜,引起傷亡、停電等事故。

(9) 不要在電桿、變壓器台、配電室、樓內開關箱附近堆放煤等易燃品和其它物品,搭房建屋。這樣做對設備安全運行構成威脅,也給電器設備檢修、急修造成困難,影響消防通道,造成隱患。

(10) 不要在電桿、配電室、樓內開關箱上隨意張貼宣傳品,以免覆蓋運行標誌,影響急修工作進行。

(11) 嚴禁(尤其要教育兒童)攀登電桿、變壓器等,嚴禁私自開啟配電室和樓內開關箱門,以免發生事故。

(12) 嚴禁在架空電力線路附近吊(高)車做業或搭腳手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