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生活手抄報:碳排放使地球變暖

過多的碳排放,使氣候變暖,給人類的生存帶來了巨大的威脅。

我們的地球在宇宙中非常特殊,它有一個“被子”,即大氣圈,裡面有一定的二氧化碳、甲烷、氧化亞氮和水汽。

如果沒有這層被子,地球表面平均溫度是負18攝氏度;有了這層被子,大氣圈短波輻射的熱量通過長波輻射反射出去的時候,就會使溫室氣體產生增溫效應,使地表平均溫度成為正15攝氏度,非常適合人類生存。

如果“被子”變厚,也就是溫室氣體的濃度增加,會產生什麼情況呢?

根據大氣物理學家的計算,地球從太陽得到的熱量短波輻射是240瓦/平方米,長波輻射出去240瓦/平方米就保持熱量平衡,就是15攝氏度。如果我們向大氣中排放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比如二氧化碳增加一倍,這時我們就會發現長波輻射使得排出的熱量只有236瓦/平方米,中間有一個輻射差,地面必須通過增溫1.2攝氏度,才能達到收支平衡。這就是溫室氣體導致的增溫現象。地球溫度平均增長1.2攝氏度,是一個了不得的數字,這樣就會導致全球變暖。

低碳生活手抄報:碳排放使地球變暖

排版簡潔,利用綠葉作為文字框架,更能突顯“低碳生活”的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