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溺水黑板報內容:如何防止車內淹溺

①沉著冷靜 首當其衝:只有冷靜,才能清醒,只有清醒,才能想到實施正確的自救方法。切勿驚慌,驚慌才會失措,失措只能錯失機會,帶來嚴重的後果。

②迅速求助外援 在第一時間撥打救援電話,如120、110、119等,告訴自己的方位,使自己儘快得到救助。撥打電話越早越好,特別是發生了大型事故或自然災害時,在短時間內會有大量電話出現,將造成呼救系統崩潰,因此迅速打電話呼救是當務之急。

③如何避免被困車內 落水後車門無法打開的原因大致有二:首先是自動門鎖將車門鎖死,而車輛進水後使其電路短路,無法打開車門。對此,當車輛落水時不要過於依賴車輛自動化的性能,最好選擇手動操作,提前打開門鎖及車窗,以免作繭自縛。其二車門無法打開是由於車輛內外的壓力差造成的。而這種壓力差不是一成不變的。

由於車輛剛剛落水,車內外的大氣壓幾乎相等,故此時壓力差很小,車門很容易打開,而車輛剛剛全部沒入水中時,由於車內為相對真空,故此時的壓力差最大,據推測車門承載的壓力有數百公斤,故當然無法打開車門。隨著車輛逐漸進水,車內真空的程度越來越輕,車內外的壓力差就會越來越小,當車輛即將被水灌滿時,車內外的壓力差幾乎相同了。因此,被困者應該利用壓力差的物理特徵逃生。最好應該在車輛剛剛入水時打開車門逃生,不要錯過寶貴的機會。

④如何從被困車內逃生 如果車門已經無法打開,說明車內外的壓力差很大,此時千萬不要強推車門,那樣不僅無濟於事,還會消耗體力。有兩種方法可以嘗試:其一是設法打碎玻璃出逃,千萬不要採用無效方法,如用頭部撞擊車窗玻璃等。應尋找車內重物,如工具箱中的榔頭、千斤頂等加以利用,把車窗砸碎逃生。砸玻璃時要選擇較大的車窗角部,該處相對薄弱。不要砸車窗中間的部位,那樣砸車的動能將很快向四周擴散並被吸收,造成局部無法形成足夠的破壞力,因此無法砸破玻璃。

此外要反覆砸一個地方,反覆猛砸就可砸破,不要這裡敲一敲,那裡敲一敲,那樣效果差,還浪費了體力和時間。如果無法砸碎車窗玻璃,應抬高頭部,便於得到空氣,同時放鬆身體,平靜呼吸,保存體力,冷靜等待,直到車輛進水幾乎達車頂時再打開車門逃生。逃生時首先深吸一口氣,然後屏住呼吸,睜開眼睛出逃,不要閉眼,以免無法看見周圍物體(如玻璃碎碴等)而受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