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溺水黑板報內容:抽筋的自救方法

游泳及水下作業者突然發生的肌肉痙攣性收縮俗稱抽筋,這種情況似乎並不十分罕見,臨床表現為某處肌肉突發性痙攣,局部肌肉發硬並有劇痛。導致抽筋的原因多為水涼、疲勞、過度呼吸(呼吸性鹼中毒)、服用某些藥物以及體內某些物質不足(如鈣不足等)等。比較常見的抽筋部位為小腿肚(腓腸肌痙攣),其他部位如手指、腳趾、大腿、上臂等處也時有發生。

突發的抽筋將給患者帶來突發疼痛,並能嚴重影響游泳、踩水的動作,還有可能造成恐慌及嗆水,甚至導致淹溺的發生,因此需要及時採取對應措施。抽筋發生後的自救方法及注意點有:①首先要冷靜,千萬不要驚慌失措 應立即呼救並告訴自己的同伴,同時向岸邊轉移。抽筋屬於肌肉痙攣性收縮,因此按摩、伸展、拉長、放鬆該處肌肉,就有可能將其緩解。②手指抽筋 可按摩患處,同時將手握拳,然後用力張開,迅速反覆多做幾次,直到抽筋停止。③腳趾抽筋 先深呼吸後屏氣,不要在乎身體下沉,抓住抽筋的腳趾,用手將腳趾向抽筋的反方向伸展,即可緩解,④小腿肚抽筋 先深呼吸後屏氣,用抽筋肢體對側的手握住抽筋肢體的腳趾,並用力向身體方向拉,同時用同側的手掌壓在抽筋肢體的膝蓋上,幫助抽筋腿伸直。大腿抽筋可同樣採用拉長抽筋肌肉的辦法處理,然後迅速划水上浮呼吸。⑤腹部抽筋 應反覆鼓肚子,同時用手用力按摩局部。⑥反覆抽筋 一次發作緩解之後,同一部位可能再次抽筋,故應再次採用相同方法處理,同時對疼痛處要充分按摩並慢慢向岸上游去,上岸後最好再次按摩和熱敷患處,也可給予熱飲料服用。